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院士樹楷模 青年勇攻堅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黨支部
2022年02月14日17:05
文字縮放: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重點實驗室)是氣象部門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重點實驗室黨支部有黨員50人,95%黨員具有博士學位,45歲以下黨員佔79%,是一支年紀輕、學歷高的黨員隊伍。作為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單位之一,重點實驗室黨支部始終堅持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通過“強化使命擔當”“黨小組建在科研團隊”“野外試驗臨時黨小組”“學黨史明初心”等一系列創新舉措,推動實現黨建工作和科研業務的“雙贏”。

重點實驗室黨支部始終圍繞國家防災減災戰略需求,聚焦災害天氣監測與預測的科技前沿問題,以黨建和科研業務融合發展為抓手,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為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通過黨建創新工作,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增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特別是彰顯了老黨員樹楷模、青年黨員勇攻堅的良好風尚。

為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對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的相關指示精神,面向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的國家戰略需求,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學考察和觀測試驗過程中,老中青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圓滿完成一個又一個科學試驗任務。期間,徐祥德院士帶領黨員同志沖鋒在前,先后赴雅魯藏布江東段大峽谷區、三江源區等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開展科考,同時克服天氣多變、缺氧、嚴寒等惡劣條件,圓滿完成青藏高原氣象與環境移動觀測試驗,彌補了青藏高原關鍵區觀測資料不足乃至空白的情況,對深入開展西風-季風協同作用研究起到了關鍵作用。

野外科學試驗是獲得一手資料的重要環節,黨支部在雷電野外科學試驗中設立臨時黨小組。臨時黨小組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發揚攻堅克難的奮斗精神。面對疫情和汛情的嚴峻形勢,參與野外試驗的全體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頂酷暑、戰雷雨,圓滿完成“廣州人工引雷”科學試驗、“西藏那曲北部海拔4500至5000米區域閃電探測網”建設,獲得珍貴的雷電防護和高原雷暴科學數據,被譽為“新時代追逐夢想的引雷人”。

為激發創新活力、培養擔當精神,黨支部將擔負“科技創新識天氣,防災減災為人民”的使命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建立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的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機制。通過“記使命守崗位、學黨史明初心”等活動,以及組織黨員深入業務一線和暴雨、龍卷風、大風等氣象災害現場等方式,增強黨組織凝聚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通過黨建業務融合建設,黨支部科技創新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增強。近年來,黨支部黨員牽頭的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5項、國務院總理發展基金1項。在我國暴雨發生機理、台風監測及預報方法、數值預報模式關鍵技術、雷電監測預警及防御、青藏高原天氣氣候效應等研究中取得大量創新性成果。徐祥德院士帶領團隊開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及其影響”任務取得階段性進展,廣州雷電野外試驗基地科研和試驗獲得多項國際領先的成果,並培養了大批優秀年輕科技工作者。新時代新征程,重點實驗室黨支部將帶領全體黨員和全體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創新識天氣,防災減災為人民”的道路上不斷攻堅克難。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