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開拓創新 為全面推動信息通信領域科技自立自強不懈奮斗

宋靈恩
2022年02月10日16:44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斗,越需要開拓創新。”從指南針到印刷術,從“蛟龍”潛水到“北斗”導航,幾千年來,創新已然沉澱為中華民族思想觀念的精髓,成為鮮明的民族稟賦和深沉的文化內蘊,在歷史的關鍵節點形成了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隻有敢於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才能真正實現自立自強。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進一步加快創新推動發展可謂正當其時。

第一,創新是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們隻有搶佔競爭制高點,贏得發展主動權,不斷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先機、贏得主動。“十四五”規劃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放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創新”在現代化建設中的核心地位。可見,科技創新能力已經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基石,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也成為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期,學科之間、科學和技術之間、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之間日益呈現交叉融合趨勢,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信息技術領域機遇與挑戰並存。作為信息通信領域的科研工作者,必須要有憂患意識,“終日乾乾,夕惕若厲”,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通過科技創新增強我國在全球競爭中的優勢。

第二,創新是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要求。要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確保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黨中央提出,要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工信部黨組提出,要“聚焦集成電路、關鍵軟件、工業互聯網等領域,提升產業鏈的創新能力,通過創新持續增強產業鏈的韌性和彈性,確保不‘掉鏈子’”。對標黨中央工作部署和部黨組相關工作要求,查找短板弱項,我們在加快數字化轉型、提升信息通信業產業鏈供應鏈水平等重點工作方面,創新思維還不足、創新能力還不強、推進力度還不大,必須進一步提高主動求變意識,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提高科研創新能力,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工作轉變,解決好關鍵核心技術問題。這個過程實屬不易,正如初入無人區的探索者們,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也正是如此,才更顯創新的來之不易和彌足珍貴,更顯新時代國家智庫建設者的開拓精神和責任擔當。隻有具備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敢於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才能努力推動信息通信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創造更多新的成績,為支撐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作出更多新的貢獻。

第三,創新是信通院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驅動。主動創新、敢於創新、推動創新,不單單指科研工作方面,還要求全院各部門都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形成建設“創新信通院”的合力,持續推動院高質量發展。比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習黨的發展歷史和黨的科學理論,不僅要組織黨員學,更要指導黨員用,做到學思結合、學做結合,才能真正發揮理論指導實踐的作用。這需要在學習方式方法上不斷創新,把理論學習和崗位職責結合起來,既講政治站位,也講業務發展,既有理論層面的立場觀點方法,又有落實層面的工作實例,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政治和業務深度融合、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解決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比如,信通院一直重視信息化建設,即旨在實現信息多跑路、職工少跑腿,提高工作效率。近兩年,推出UME系統、利用網絡直播開展招聘和講座、開通電子收繳黨費等信息化建設,切實減少了人力消耗。我們要繼續在提升院內管理和服務水平上出新點子、拿新辦法,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創業中來。再比如,一切工作都要人來落實,一切成果都要人來創造,人才是最寶貴的資源,打造一支有能力、士氣高、較穩定的人才隊伍非常重要。截至2021年9月底,全院總人數達到4600余人,平均年齡35歲,40歲以下超76%,也就是說,80后有3500余人,很多部門的骨干已經是90后甚至95后。其中有很多年輕人,工作之余刷抖音、吃飯用美團、娛樂玩“王者”、視頻看“b站”,還有“宅家卻反孤獨”“二次元”“熬夜式養生”“酷潮”,等等,其生活方式都帶著90后獨特的時代特點。這就要求我們在年輕人的溝通、管理、培養方面,在掌握和分析職工思想動態方面,要敢於創新、善於創新,隻有足夠了解職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溝通更及時、管理更有效、培養方向更明確,才能激發年輕人的活力,充分發揮他們的才干,為信通院發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在黨的百年非凡奮斗歷程中,無數優秀黨員為了國家和人民忘我奉獻,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不辭勞苦乃至犧牲生命描繪錦繡江山畫卷,涌現出了一大批頑強拼搏、不懈奮斗、視死如歸的共產黨人、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雖然在不同時代他們奮斗的目標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不怕困難、無畏風險、無私奉獻,始終為了心中的信念目標奮勇前行,直到勝利。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的前景一片光明,但越是接近奮斗目標、就越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學習先進、見賢思齊。近幾年,信通院涌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比如,2021年評選的12個“領航先鋒隊”。正是因為團隊成員們擁有攻堅克難、逆行而上的無私奉獻精神,“兩平台一卡”才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中持續發揮重要作用、不掉鏈子,APP治理團隊則能把堅持人民至上、保護人民群眾個人信息安全作為自己的不懈追求……而晚上八九點辦公樓上成片閃亮的燈火,則是黨員干部職工加班加點、埋頭苦干的最好証明。大家工作得非常辛苦,但發展時不我待、機不等人,復興的道路不會一馬平川,隻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說:“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雖然信通院承擔著艱巨任務,面臨著新的挑戰,但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正因如此,更需要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積極昂揚的氣勢、堅韌不拔的毅力、穩健有力的步伐,一步一個腳印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善於作為,艱苦奮斗、賡續前行,為更好地支撐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推動信通院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作者系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黨委書記)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