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解讀

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

劉起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11日14:47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這對在新時代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提出了明確要求。

  擔當是履職之要,是黨的干部的必備素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必須做到能力過硬,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敢於擔當,體現的是作風和勇氣﹔善於擔當,體現的是本領和能力。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隻有本領過硬,多幾把刷子,才有敢於擔當的底氣。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不怕棘手問題,敢接“燙手山芋”,在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候頂得上,才能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履好職、盡好責。

  早在1939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始終秉持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憂患意識,始終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要求黨員、干部淬煉敢於擔當的品質,堅持不懈錘煉戰風斗雨、攻堅克難的本領,因而能夠帶領人民一次次攻堅克難,一步步勇毅前行。

  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提高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黨員、干部所處崗位不同,對專業能力的要求各異。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需要常葆精進之心,立足崗位職責開拓新視野、掌握新技能,學懂政策法規、學精業務知識、補齊能力短板,提升現代信息技術素養,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黨員、干部隻有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才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我們要自覺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到重大任務重大斗爭最前沿、到艱苦復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去磨練,自覺練好破解難題的內功、儲備開拓創新的勢能,在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湖南師范大學校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