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開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張雷聲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14日16:51
文字縮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是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學理化研究,需要深入把握這一重大思想的標識性范疇和內在邏輯。

深入研究把握標識性范疇

范疇是思想的聚合點,是一門科學的基本元素。標識性范疇是把握一門科學的思想脈絡和核心觀點的“路標”。標識性范疇的意義主要在於:第一,它是一門科學的思想見解、理論內涵、邏輯體系的樞紐,並使理論內容具有高度概括性、穩定性、開放性。第二,它是思想體系中的核心概念,既引領思想邏輯的展開,也反映思想體系的繼承性、創新性。恩格斯指出:“一門科學提出的每一種新見解都包含這門科學的術語的革命。”馬克思正是通過“術語的革命”實現了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所提煉和形成的反映新見解和新理論的標識性范疇,正是一場“術語的革命”。

直接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理論特色、理論創新、理論創造的標識性范疇,大體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在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實踐經驗進行總結的基礎上,提煉出的具有原創性貢獻的范疇,如新常態、新發展理念、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代化經濟體系、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一類是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實踐,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已有范疇進行內涵上豐富、外延上拓展、具有創新性貢獻的范疇,如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政府和市場關系、混合所有制經濟、分配結構、脫貧攻堅、共同富裕、社會主義現代化等。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學理化研究,就要深入研究這些范疇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作用。

比如,在具有原創性貢獻的范疇中,新常態是在對我國經濟發展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進行准確判斷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使我們對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新變化的認識和把握更加深入准確,使經濟工作更加符合客觀規律要求﹔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指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提出來的,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求提出來的,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明確了“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明確了在新時代實現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礎和必然路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代化經濟體系、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等具有原創性貢獻的范疇,也都有著豐富的理論內涵、重大的理論創新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

又如,在具有創新性貢獻的范疇中,黨的十五大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確立為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范疇的內涵作出了切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實踐的拓展。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決定著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根本性質和發展方向﹔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是有利於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實現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的分配制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具有市場經濟的長處,又具有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將這三項制度共同作為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理論創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論體系中,標識性范疇是理論創新、理論創造的集中體現,起著引領邏輯推進、邏輯發展的作用,凸顯這一重大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繼承和發展,標注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

深入研究把握內容體系和內在邏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論體系由經濟理念、經濟制度、經濟發展、經濟戰略等方面內容構成,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拓展和創新,反映了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辯証關系和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從經濟視角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

經濟理念方面的內容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根本立場和價值導向,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正確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這條基本原則,強調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政治制度的優勢。這些重大理論觀點,堅持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有力指導了我國新的發展實踐。

經濟制度方面的內容確保我國經濟制度的社會主義屬性,使經濟發展具有堅實制度保障。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分析中,提出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等重大理論觀點﹔在關於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分析中,提出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等重大理論觀點﹔在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分析中,提出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等重大理論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在經濟制度方面的一系列原創性思想和重大理論觀點,鞏固和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確保經濟制度的社會主義屬性,為新時代我國構建更加有效管用、邏輯貫通、銜接匹配的經濟制度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經濟發展方面的內容科學回答了關於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鮮明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創造性地提出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論﹔基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提出了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論,提出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目標和重要舉措﹔基於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作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論斷,提出了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理論﹔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大思想﹔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在經濟發展方面的一系列原創性思想和重大理論觀點,系統回答了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干、社會主義經濟現代化怎麼建的問題,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經濟戰略方面的內容明確了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戰略抓手。比如,著眼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制造強國戰略、知識產權強國戰略、自由貿易區戰略等。著眼於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提出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和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著眼於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著眼於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等。著眼於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出深入實施糧食安全戰略、能源資源安全戰略、金融安全戰略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關於經濟戰略方面的內容,明確了各項經濟工作的戰略抓手,明確了貫徹落實重大思想的實踐路徑,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形成了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從認識規律、掌握規律再到運用規律的完整邏輯鏈條。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07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