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旗高揚風帆勁 領航卓越新征程

——中國人保集團2021年度黨建工作綜述

中國人保集團黨建群工部
2022年02月15日09:35
文字縮放:

中國人保集團黨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立足服務實體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力推動體制改革,持續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推動“卓越保險戰略”落地見效、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實現了高於行業平均增速的發展業績。

政治引領 補鈣鑄魂強信仰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強化理論武裝。2021年以來,集團黨委堅決貫徹“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總要求,引導系統上下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動干部員工提高站位、轉變作風、激發創新動力。2022年1月4日,集團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進一步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中管金融企業黨史學習教育第三指導組高度肯定集團黨史學習教育質效,認為集團“在學黨史中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在悟思想中進一步增強了思想認同,在辦實事中進一步踐行了企業使命,在開新局中進一步檢驗了責任擔當,充分彰顯了人保集團作為共和國保險業長子的政治站位和金融央企的風范。”

2021年7月14日,集團黨委帶領高管人員和黨員代表300余人集體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現場開展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大課。

深入學習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強信仰。去年,集團黨委先后通過黨委擴大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方式,第一時間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系統各級黨組織採取多種形式交流研討,持續深化學習理解,掀起學習熱潮。集團黨委書記羅熹為系統8萬多名黨員干部講授題為《不忘來時路 奮斗新征程》的專題黨課,提出“為黨工作、為國經營、為民保險、為人成就”的政治責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用紅色保險史砥礪初心使命。

集團黨委帶領高管人員及黨員代表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從黨的百年歷程中感悟思想偉力,激勵黨員干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組織高管人員集體重溫入黨誓詞,堅定理想信仰、強化責任擔當﹔評選表彰“兩優一先”先進典型,並為全系統3600多名老同志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廣泛組織開展七一走訪慰問,推動系統上下以實際行動傳承建黨精神。

強基固本 大抓基層見成效

集團黨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強化政治導向、發揮領導作用、精准選人用人、加快創新變革、建設優良作風、提高發展質量”六條基層黨建標准,持續加強指導力度,不斷增強基層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

堅持實功實做。圍繞如何提升黨建質量和效果,明確提出“沒有業績的黨建是形式主義,沒有黨建的業績會迷失方向”“黨建不能搞形式主義”“黨建要堅持求真務實、講求實效”等黨建主基調,並從十個方面開展2021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

堅持實管實幫。去年,集團黨委扎實落實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黨委班子成員不斷加強對薄弱黨支部的指導,推動支部強基固本,提升基層黨建引領力,促進業務發展。

堅持健全制度體系。聚焦解決基層黨支部建設五大難題,制定《基層黨支部建設指引》﹔聚焦分公司黨委作用發揮,制定《分公司黨委建設指引》﹔聚焦加強區域黨建,在推動實現區域工協設立全覆蓋基礎上,修訂《區域工協建設指引》,構建了涵蓋五級機構黨組織、統籌各類機構黨組織的制度體系。

堅持用好述評考“指揮棒”。壓實主體責任,組織開展集團2021年度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堅持“一述一評”,持續推動總部機關與子公司同堂述職、雙向互評,全面“體檢”把脈、集中“會診”開方。

2021年2月24日,山西晉城突降大雪。山西晉城分公司理賠中心黨支部組織青年員工在深夜、凌晨驅車趕往積雪較厚的街道清除路面積雪,並為過往車輛及行人提供幫助。

選優配強 鍛造擔當有為卓越“鐵軍”

建立政治、業務雙提升的素質培養體系。去年,集團黨委啟動覆蓋全體員工的“新人保·新航程”培訓體系。聚焦干部員工政治能力和專業技能提升,實施首期政治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舉辦“領航工程”第三期領導干部培訓班﹔發揮“互聯網+”優勢,搭建集團一體化、專業化培訓學習平台,全年共舉辦各類線上培訓項目5500余個,考試223場,參與學習總人數超過120萬人次。

按照“能打仗、打勝仗”標准選干部配班子。選優配強子公司領導班子,及時調整個別軟弱渙散的子公司班子﹔著力培養儲備優秀年輕干部,建立集團黨委直接掌握的干部調配庫、年輕人才庫、專業技術人才庫﹔加大干部基層鍛煉力度,扎實推進總部與基層雙向挂職交流。

以文化人 聚力凝魂

2021年,集團全面塑造新人保形象、熔鑄新人保氣質、鍛造新人保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成果:集團新版企業文化發布,人保博物館落成開館,《不忘來時路——中國人民保險的記憶》出版。

2021年9月,集團企業文化巡回宣講圓滿收官。5個巡回宣講團克服疫情等不利影響,見縫插針、密集安排、高效推進,分赴兩級總部以及省級區域,開展42場次宣講,為4萬余個機構、近20萬名員工送上了人保文化大餐,為人保新版企業文化“元年”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嚴字當頭 深化治理政治生態

集團黨委堅持從總部改起,從高管嚴起,刀刃向內,持續治理政治生態,推進政治生態不斷好轉。

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集團黨委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對人保金服黨委開展常規巡視,對人保養老、人保再保黨委開展防范化解金融投資風險專項巡視。首次開展對集團公司辦公室、財會部黨支部的內部巡察,著力解決“燈下黑”問題。積極迎接中央巡視“政治體檢”。

深入開展正風肅紀。集團黨委重拳出擊,開展正風肅紀專項治理,治理對象覆蓋全系統3.23萬余名處級以上干部。推動系統開展全面自查清查,集中查處一批違反紀律的黨員領導干部。

整治機關作風頑疾。2021年,集團黨委大抓作風建設,從總部抓起,從領導干部抓起。扎實開展作風測評,加強兩級總部干部員工基礎管理、日常管理。糾改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清理親屬裙帶關系。

2021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次巡視組巡視中國人民保險集團黨委工作動員會議召開。

心懷“國之大者” 鍛造國之重器

立足服務實體經濟。創新“鄉村保”服務,為村民生產保駕護航﹔上線“惠民保”,為3000萬人提供惠民醫療保障﹔創新“城市保”產品服務,探索服務社會治理新舉措。

打造“人保專屬溫度”。聚焦客戶、基層關心的心事、實事、小事,持續開展三期溫暖工程。首期活動共完成實事9801件﹔二期活動完成系統優化234項﹔截至目前,三期共創新研發131款產品,其中已有94款上市,及時賦能基層一線,更好滿足客戶和基層一線的需求。

把黨旗插到最急難險重的地方。面對河南、山西、雲南等地自然災害,集團黨委、人保黨員突擊隊和各級基層黨組織第一時間組織力量,及時為一線受災群眾送去幫扶和關愛,以實際行動生動踐行“做有溫度的人民保險”的庄嚴承諾。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新的一年,人保集團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思想建設為基礎,以組織建設為重點,以作風建設為抓手,以紀律建設為保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巡視整改,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切實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集團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