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16日09:04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深刻認識重大意義

偉大時代催生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實踐。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應時代之變遷、領時代之先聲、立時代之潮頭,對關系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回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創立者。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總結並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強調這一重要思想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聚焦新時代新形勢新情況,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形成和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富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體系,深化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書寫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篇章。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階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具有廣闊時代背景、深厚理論淵源和堅實實踐基礎,蘊含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宏大的全球視野,系統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奮斗目標、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主題主線、根本動力、制度基礎、戰略舉措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用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就能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深刻領悟豐富內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我們要不斷深化對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的認識。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政治制度的優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抓住了經濟建設這個“牛鼻子”,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能確保中華民族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而且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始終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科學認識把握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要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堅持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堅持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它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要深入把握新發展理念對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指導意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堅持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促進總供給和總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平衡﹔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以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

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當前,我國處於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著力破解各種矛盾和問題,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仗。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扛穩糧食安全重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重視解決好水安全問題,維護國家金融安全,保障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確保生態環境安全。

以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創新發展,把創新擺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地位。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必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

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對外開放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必須堅定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加強理論修養,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堅持系統觀念,優化經濟治理方式,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既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堅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繪到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07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