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創造性發展

董向榮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21日09:33
文字縮放: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作為整體的世界歷史的出現是比較晚近的現象。在古代社會,由於生產力水平制約,國家與國家之間、區域與區域之間的聯系比較有限。地理大發現讓人類對自己賴以生存的地球有了更為全面的了解,資本主義社會化大生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方式、交往方式,人類的活動空間得以迅速擴大。

  世界歷史的產生與不斷演進,是科技革命的結果,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為了給機器大工業發展獲取原料和打開市場,資本主義國家甚至不惜用堅船利炮發動戰爭,強迫其他國家打開大門。正是基於對19世紀中葉資本主義擴張的敏銳觀察,馬克思、恩格斯在一系列重要著作中詳細論述了世界貿易、世界市場、世界歷史等問題。《共產黨宣言》指出:“資產階級,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特別是冷戰結束后,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各國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今天,人類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比100多年前更加緊密,不同國家、區域之間的交流交往更加頻繁,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馬克思、恩格斯的判斷在100多年的歷史發展中得到了充分驗証。

  在歷史大潮中,我國同世界的關系不斷發展變化。先是在鴉片戰爭之前隔絕於世界市場和工業化大潮,接著在鴉片戰爭及以后的數次列強侵略戰爭中屢戰屢敗,成為積貧積弱的國家。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充分利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實現了我國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自強不息的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並強調我們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但是,個別國家卻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多邊主義遭受挫折。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潮頭,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為解決復雜嚴峻的全球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文件,凝聚起日益廣泛的國際共識。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科學解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當前,世界大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相互影響,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就堅持多邊主義、攜手共克疫情、實現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等全面深入闡述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安全和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刻宣示了我們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和不懈追求,充分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對世界大勢的深刻洞察和對人類命運的深厚情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把世界歷史思想的理論邏輯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邏輯結合起來,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創造性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