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建雙向激勵機制懲治“懶政”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2月21日09:35
文字縮放:

7位“奮斗者”在激昂的背景音樂聲中,精神抖擻地從縣領導手中接過鮮花和獎杯,收獲如潮掌聲﹔

3個“躺平者”單位負責人則紅著臉上台各領取一面黃旗,旗上印著兩行紅字:“不做躺平者 勇做奮斗者”。

這一幕發生在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最近召開的全縣工作會議暨“大抓招引、大干項目”動員部署會上。3位“領旗者”分別為縣發展和改革局、標溪鄉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自然資源行政執法隊的負責人。此舉讓先進干部和落后干部同台亮相,更讓台下的干部繃緊了弦。

據悉,首批受表彰的7名“景寧奮斗者”是全縣重點項目攻堅和招商引資工作中涌現的先進典型,他們在工作一線默默奉獻、勇於擔當,在平凡的崗位中干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生動詮釋了“景寧奮斗者”的內涵。

3家單位為何入圍“躺平者”?根據相關通報指出,“縣發展和改革局缺在工作推進不力、在重點項目謀劃上不深不透、對下屬企業糧食收儲有限公司疏於管理﹔標溪鄉因年度綜合考核位居同序列末位,是全縣唯一一個近兩年年度綜合考核連續位居倒數第一的單位﹔縣自然資源行政執法隊存在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現象,對群眾舉報投訴的土地違法、違章建筑問題等相關職責履行不力。”

3面黃旗立刻讓“躺平者”無法躺平,不得不站起來、動起來、跑起來。“手心冒汗、羞愧不已!”景寧縣發展和改革局主要負責人在表態中表示,“躺平者”這個稱號著實給了他們當頭一棒,立志必將知恥而后勇,立行立改、奮起直追,跑起來謀項目、干項目,爭取早日“摘旗”,甚至“移號”。

景寧畬族自治縣不斷完善干部考察識別、揚先鞭后機制,樹立鮮明的實干實績奮斗導向,建立“景寧奮斗者”“景寧躺平者”評定雙向激勵新機制,研究制定了《“景寧奮斗者”評選辦法(試行)》和《“景寧躺平者”認定辦法(試行)》,明確評選的目標導向、標准要求、規范程序以及結果運用等。

“景寧奮斗者”聚焦“雙招雙引”、共同富裕、項目建設、數字化改革等領域,擇優評比選出。“景寧躺平者”採取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專項督查、上級交辦督辦、媒體曝光、群眾舉報等方式收集問題線索,經過推薦、考察、比選、公示等環節,最終公開晾晒。

評定“躺平者”只是手段,鞭策和警醒才是最終目的。景寧畬族自治縣還建立“躺平者”幫扶轉化機制,推動檢視剖析問題、落實整改責任、限期完成整改、促進整改銷號等舉措,建立幫扶、整改、評估、轉化、回訪、表彰等閉環機制,推動“躺平者”轉化為“奮斗者”。同時,對整改不力、沒有明顯成效的“躺平者”予以嚴肅問責。

“考績不能‘不溫不火’,要讓干部有‘切膚之痛’。讓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的干部獲得獎勵,讓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的干部受到鞭策。”景寧畬族自治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傅春霞說,“通過正反雙向激勵,在全縣樹立實干奮斗、奮勇爭先的鮮明導向,營造人人爭當‘奮斗者’、羞當‘躺平者’濃厚氛圍,錘煉干部忠誠、勤奮、拼搏、為民、守底、創新的‘奮斗品質’,推動干部隊伍整體躍升。”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