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陳金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22日14:40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式現代化的穩步推進,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不斷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持續增強,從根本上扭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深刻影響著世界現代化進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符合我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奠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基礎,展現出人類文明發展的光明前景。

中國式現代化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正確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要想發展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國情、走自己的路。”中國式現代化契合我國實際,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引領時代發展潮流,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正確道路。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孜孜以求的目標。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我們黨立足我國實際,團結帶領人民開辟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不斷邁進。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安下心來,使我們可以建設我們國家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科學文化和現代化的國防”。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從八十年代的第一年開始,就必須一天也不耽誤,專心致志地、聚精會神地搞四個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隨著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我們黨將現代化的內涵逐步擴展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多方面,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和優勢也越來越顯著。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讓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必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既讓人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又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既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又不斷吸收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獨立自主原則,依靠自己力量,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國人民有堅定的道路自信,就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是一條走得對、行得通的強國之路。

中國式現代化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不斷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持續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制度保証不斷完善。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對現代化進行艱辛求索,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不斷完善、制度基礎不斷穩固、制度優勢充分彰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目前總量位居世界第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重大戰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軌道,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國際形象極大提升,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精神力量持續增強。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式現代化,將增進人民福祉、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有力提振中國人民的精氣神。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我們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鍥而不舍、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深刻影響世界現代化進程

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我們黨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根本上扭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也深刻影響著世界現代化進程,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展現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人類文明發展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寬廣,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我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顯著提升了人類社會整體發展水平。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2019年共有70個國家和地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包括中國14億人口在內,總數約為28億人。正是中國的不懈努力,使得世界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的人口數量翻了將近一番。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斷推進,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展現世界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

中國式現代化的穩步推進,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以無可爭辯的事實証明,現代化不是西方的專利,更不能由資本主義制度壟斷,各國完全可以獨立自主走出適合自己國情的現代化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能夠極大豐富現代化理論、拓展現代化實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力創造新的更大奇跡,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7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