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陳一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24日10:08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入闡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深刻認識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自我革命是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獨特優勢。我們要深刻認識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自我革命是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的內在要求。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隻有堅守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檢視自身,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才能確保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自我革命是堅持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重要要求。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沒有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就不會有今天高度團結、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在困難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黨群關系,就不可能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這一寶貴經驗,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自我革命是解決黨內突出問題和應對風險挑戰的必然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教育,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根本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同時要清醒地看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大考驗”日益嚴峻復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隻有堅持不懈自我革命,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才能確保黨永不變質、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自我革命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客觀需要。越是接近宏偉目標,越要保持冷靜清醒,越要堅持自我革命。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決不能滋生全面從嚴治黨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厭倦情緒。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擔負起千鈞重擔,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隻有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才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創造性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這一重大命題,深刻闡述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為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以高度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准確把握自我革命的科學內涵,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不斷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

  堅持自我淨化。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根本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自我淨化是我們黨防止病變、強身健體的重要法寶。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始終保持對腐敗的壓倒性力量,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斷純潔黨的隊伍、黨的組織,保証黨的肌體健康。

  堅持自我完善。自我完善是我們黨與時俱進、自我超越的內在動力。要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使我們黨更加成熟、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持自我革新。自我革新是我們黨革除弊端、永葆活力的關鍵舉措。要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發展進步的體制機制弊端,堅決破除一切利益固化的藩籬,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堅持自我提高。自我提高是我們黨增強本領、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徑。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干事創業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以強有力舉措把自我革命落到實處

  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當前實際,採取強有力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強化政治建設。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引導黨員、干部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體現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實效上。

  深化正風肅紀。深化警示教育,以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邊人,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拒腐防變能力。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緊盯“四風”新表現、新變種,密切關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跟進監督檢查,增強制度執行剛性。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認真核查信訪舉報、問題線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的堅決查處,清除隱藏在人情往來背后的利益輸送、團團伙伙等問題。凡出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的一律從嚴查處,對不主動交代違紀問題的一律從嚴查處。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重視做好案件查處“后半篇文章”。

  落實監督機制。認真落實經常性談心談話制度,突出干部新進機關必談、提拔任用必談、輪崗交流必談、挂職鍛煉必談、年終考核必談“五必談”。完善干部思想動態分析研判機制,做細做實思想政治工作,及時發現和糾治苗頭性問題。用好內部巡查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強化問題導向,把隱患發現在早、處置在小,推動不正之風治早治小常態化。堅持刀刃向內,強化日常管理監督,注意管好考核評比推優等“軟權力”,補齊“八小時之外”監督管理短板。堅持干部輪崗制度,推進干部輪崗交流常態化,加強多崗位歷練,防范廉政風險。總結全面從嚴治黨有益經驗,推進制度創新,加快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制度機制。

  激勵擔當作為。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把特別優秀、特別艱苦崗位干部作為優先提拔使用對象,讓有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優秀的優先。堅持干部選任與從嚴管理並舉,越是重點選拔的越要重點管理,越是有培養潛力的越要嚴格要求,引導干部做忠誠干淨擔當的標兵,確保干部隊伍純潔。進一步暢通聽取干部意見建議的渠道,想方設法解決干部關心的實際問題。堅決同錯誤思想和行為作斗爭,絕不讓歪風邪氣滋長,切實鞏固心齊、氣順、風正、實干的良好局面。

  壓緊壓實推進自我革命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什麼?靠黨中央下決心,靠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來帶頭,靠全黨同志齊努力,靠人民群眾支持和監督。”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的共同責任。各級黨組織要真抓真管,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黨員、干部要齊心協力,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各級黨組織壓實責任。推進自我革命,是各級黨組織職責所在。各級黨組織要積極履行主體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做到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考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發揮紀委專責監督作用,深入推進工作思路、方式手段創新,對黨風廉政建設進行經常性監督檢查和定期巡查,及時發現問題,限期督促整改。領導干部要堅持“一崗雙責”,主動承擔分管范圍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把管業務同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管廉政統籌起來,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

  領導干部當好表率。抓住“關鍵少數”,推動領導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則,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鮮明特征和成功經驗。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特別是結合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光輝歷程,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的理解把握,不斷增強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把踐行“三嚴三實”貫穿全部工作和生活中,養成一種習慣、化為一種境界,練就過硬作風。把握好政商交往的公私界限,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重視家教家風,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淨做事,真正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標杆、當好表率。

  黨員、干部嚴於律己。黨員、干部要積極投身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自覺接受思想洗禮和革命性鍛造。堅持抓理論武裝,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夯實政治忠誠的思想根基,提高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的精神境界,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積極開展嚴肅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接受政治體檢,淨化政治靈魂。年輕干部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為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