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交通運輸部黨組
來源:《求是》2022/042022年02月24日10:47
文字縮放:

  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講話,明確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一、深刻把握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交通運輸工作,多次圍繞“交通先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要想富,先修路”不過時﹔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強大,交通特別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城市現代化,交通要先行﹔等等。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的主旨講話,賦予了交通運輸新的使命任務,內涵豐富、寓意深遠。

  賦予了交通運輸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這些重要論述,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深刻闡釋了交通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了我們黨對交通的認識。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必須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順應世界現代化發展潮流,符合我國現代化發展特征,加快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著力建設規模巨大、保障有力的交通運輸系統,提供普惠優質、人民滿意的交通運輸服務,擁有軟硬兼備、世界前列的交通運輸實力,形成綠色低碳、創新引領的交通運輸方式,構建交通天下、互聯互通的交通運輸網絡,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賦予了交通運輸新的戰略定位。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發展交通運輸事業,注重發揮交通運輸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的先行引領作用。早在1948年,毛澤東同志在談到恢復和發展工業生產、農業生產時指出,“首先是解決交通運輸和修理鐵路、公路、河道的問題”。1954年,周恩來同志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如果我們不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我們就不能擺脫落后和貧困,我們的革命就不能達到目的”。1986年,鄧小平同志在視察天津時指出,“日本人說搞現代化要從交通、通訊上入手,我看有道理”。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交通運輸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要求交通運輸在行動上沖鋒在前、能力上適度超前、發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引領,為國家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更加堅強的保障、更加有益的探索。

  鄉村振興,道路先行。近年來,江西省贛州市大余縣立足丫山良好的生態旅游資源,不斷完善通村路、盤山路、休閑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休閑生態旅游產業,讓鄉村因路而興、因路更美。圖為2021年12月11日,游客駕車行駛在江西省贛州市大余縣黃龍鎮大龍山村丫山中。 求是圖片 朱海鵬/攝

  賦予了交通運輸新的歷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交通運輸事業從受制於人到自主發展的轉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面對國外長期技術封鎖,黨領導交通運輸事業實現若干零的突破,初步形成交通運輸體系,實現了從“自主”走向“自立”,為建成交通大國打下重要基礎,為中華民族“站起來”提供了堅實支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面對交通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黨領導交通運輸事業加快發展,基本建成交通大國,有效解決了交通運輸“夠不夠”的問題,實現了從“自立”到“自足”的跨越,有力支撐了中華民族“富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交通運輸在“自足”的基礎上向“自強”邁進了一大步,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支撐中華民族“強起來”不懈奮斗!

  現代化建設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推進交通運輸現代化,不是要另起爐灶再搞一套,而是要從現代化的角度去深刻理解、貫徹落實交通強國戰略,圍繞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以實現交通基礎設施現代化、技術裝備現代化、運輸服務現代化、行業治理現代化和人才隊伍現代化為重點領域,以推進交通運輸智慧化、綠色化、一體化、人本化、共享化、全球化為重要路徑,以深化改革、創新驅動、開放合作為動力,確保以更高標准完成《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確立的目標任務,走出一條中國式交通運輸現代化道路。

  二、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發生滄桑巨變,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建成了交通大國,部分領域交通運輸現代化水平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正闊步向著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奮斗目標邁進。

  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日趨完善。堅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裡。截至2021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裡程已突破15萬公裡,其中高鐵超過4萬公裡﹔全國公路總裡程超過520萬公裡,高速公路覆蓋98%的20萬以上人口城市﹔全國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約2660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8708公裡,超特大城市軌道交通加快成網﹔全國頒証運輸機場達248個﹔“快遞進村”比例超過80%,末端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多層次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設,“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空間初步形成。交通運輸不僅縮短了人們的時空距離,也深刻改變了城鄉面貌,公路成網,鐵路密布,港通天下,大橋飛架,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的夢想已成為現實。

  現代運輸服務業蓬勃發展。堅持人民至上、服務為本,凝心聚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加快推動運輸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轉型,交通運輸成為人民群眾獲得感最強的領域之一。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適,動車組列車承擔鐵路客運量比例約70%,“坐著高鐵看中國”成為廣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實寫照。51個城市開通運營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出行、共享騎行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村村直接通郵、鄉鎮快遞網點基本覆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水平大幅提升,兌現了“小康路上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隊”的庄嚴承諾。“四好農村路”引領鄉村巨變,超過440萬公裡農村公路修到了村口,為農村帶去了人氣、財氣,也讓廣大農民“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願望一步步變成現實。貨運物流服務更加經濟高效,大宗物資“公轉鐵”“公轉水”深入推進,集裝箱鐵水聯運量5年平均增長20%以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全國“一網暢行”,單日快遞處理量最高接近7億件,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

  交通運輸科技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堅持創新引領,“復興號”高鐵等達到世界一流水平,C919大飛機、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等裝備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張高鐵、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一批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運,標注了中國建造的新高度。新能源汽車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新能源公交車佔城市公交的比例超過66%。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不斷深入,智能船舶、智能網聯汽車、無人配送、自動化碼頭等加快發展,中國交通正在現代化道路上闊步前行,為世界交通現代化提供了中國樣本。

  交通運輸治理現代化水平顯著提高。堅持深化改革與健全法治相結合、優化供給和擴大需求相結合,不斷增強交通運輸發展動力活力,提升交通運輸治理現代化水平。綜合交通運輸法律法規體系基本形成,包括8部法律、43部行政法規、282件部門規章等。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在國家層面形成了“一部三局”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架構,省級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改革逐步推進,運行機制逐步健全,綜合交通運輸標准體系基本建立。交通運輸“放管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等取得積極進展,鐵路、郵政公司制改革總體完成,通用航空改革不斷深化,“互聯網+監管”模式深度應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加快形成。

  高鐵是交通運輸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國家工業化水平的重要體現。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京張線見証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証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作為我國首條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鐵,京張高鐵也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圖為2022年1月10日,北京冬奧列車在京張高鐵居庸關長城附近運行。 羅春曉/攝

  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合作持續深化。堅持交通天下,建成了世界級港口群,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中歐班列通達23個歐洲國家,國際道路運輸合作范圍拓展至19個國家,水路國際運輸航線覆蓋100多個國家,國內航空公司經營國際定期航班通航44個國家的75個城市。積極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簽署22項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72個雙邊和區域海運協定、131個雙邊航空運輸協定,中歐班列、絲路海運、中歐陸海快線、空中絲綢之路極大便利了國際運輸,“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體現了中國擔當。

  三、不斷推動交通運輸事業邁上新台階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必須走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不斷推動交通運輸事業邁上新台階。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交通運輸部門必須緊緊圍繞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的要求,在認識上把“穩”字放在首位,在方法上堅持先立后破、統籌兼顧,在路徑上堅持做穩存量、做優增量,在責任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成效上做到平穩有效、穩中有進,確保實現有效保安全、保暢通、穩市場、穩投資、促轉型、防風險,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堅持服務大局,持續提升交通運輸綜合保障能力。全面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工作,毫不放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國內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建設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6軸7廊8通道”主骨架建設,著力優化綜合運輸通道布局,構建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形成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干線網、廣泛的基礎網。聚焦區域重大戰略實施,精准補齊網絡覆蓋和銜接短板,強化出疆、入藏通道建設。加快推進存量網絡提質增效,強化一體融合銜接,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加快推進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率先現代化,提升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水平。加強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數字化、網聯化升級。

  堅持人民至上,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圍繞構建“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加快推進出行服務快速化、便捷化,大力發展以高鐵、航空為主體的大容量、高效率區際快速客運服務,推廣市域(市郊鐵路)、城際道路客運公交化運行模式,提高客運服務普惠均等水平,提升客運無障礙設施服務水平,加快實現人享其行。圍繞構建“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加快發展高鐵快運、航空貨運,推進道路貨運高質量發展。加快完善城市物流配送網絡和縣鄉村三級物流服務體系,加快推進電商物流、冷鏈物流、大件運輸、危險品物流等專業化物流發展,全力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加快實現物暢其流。鞏固拓展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成果,進一步提升農村地區路網的覆蓋深度和廣度,推動農村交通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提升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服務水平。

  堅持開拓創新,以創新引領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以創新為引領,強化科技創新和治理創新,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注重科技創新賦能交通發展,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強高速度等級中國標准動車組、譜系化中國標准地鐵列車等新型運載工具研發,推進特種裝備研發應用,推廣新能源、智能化、數字化、輕量化交通裝備及成套技術設備,推進交通運輸裝備先進適用、完備可控。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范健康穩定發展,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加快推動法律法規制修訂,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相互銜接的綜合交通法規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加快完善與交通強國建設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交通運輸市場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鼓勵社會組織參與行業治理,拓展公眾參與交通治理渠道。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造就更多一流的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大力弘揚新時代交通精神,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京杭大運河是古代交通文明成果和現代內河航運成果的歷史見証。作為我國南北向的水上運輸大動脈,京杭大運河在我國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和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圖為2021年12月4日,滿載貨物的船隻通過京杭大運河江蘇省宿遷市宿城段。 求是圖片 馬海峰/攝

  堅持生態優先,著力推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交通運輸是能耗排放的“大戶”,推動交通運輸現代化,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加快構建綠色高效交通運輸體系,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推進大宗貨物和中長途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推動交通用能低碳多元化發展,推進新能源、清潔能源應用。繼續推動在重點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客運樞紐等場所建設充電樁、充電站。加強重點領域污染防治,持續推進超標排放柴油車污染治理,深入實施船舶大氣污染排放控制區制度,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鼓勵引導綠色出行,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

  堅持交通天下,著力推動交通運輸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堅持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交通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堅定實施交通運輸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積極推進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抓緊落實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成果,積極穩妥、高效務實做好籌備建設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的各項工作,將其打造成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為推動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 編輯:呂重江   送簽:王春春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