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提高政治站位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王憲魁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25日17:11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糧食問題不能隻從經濟上看,必須從政治上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認識糧食安全對於確保國家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切實提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戰略層面把握、從政治高度考量、在工作中精准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從政治高度看待糧食安全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決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我們的脖子”。提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善於從政治上進行分析和研判,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國人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始終掌握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近年來,我國糧食生產成效顯著,口糧自給率達到100%,人均糧食佔有量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2021年,我國糧食產量實現“十八連豐”,達到13657億斤。但應清醒認識到,我國糧食供求仍處於緊平衡狀態。糧食品種結構上,稻谷和小麥兩個主糧品種產量總體穩定、平衡有余,玉米存在產需缺口,大豆缺口較大,需大量進口。糧食生產區域結構上,糧食主產省份中糧食淨調出的省份數量減少,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糧食自給率下滑,糧食生產呈現進一步向主產區集中的趨勢。進口持續增加,特別是產需矛盾大的大豆年度進口量持續保持高位,呈現出進口區域集中、進口渠道單一等特點。

提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從政治高度看待糧食安全問題,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清晰判斷,不斷提升見微知著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洞察力,清醒認識我國糧食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在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決不能僅僅看口袋裡有多少錢,而要看飯碗裡有多少中國糧。要不斷總結成功經驗,找准抓落實的方法和路徑,始終立足自身牢牢抓好糧食生產,補齊糧食安全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了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的重要功能定位,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明了方向。提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善於運用政治思維思考問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黨中央決策部署。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人口增加、城鎮化持續推進、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提升和城鄉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肉蛋奶等副食品消費持續增加,帶動糧食需求不斷擴大,糧食需求總量呈剛性增長趨勢。1978年,我國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主要肉類、禽類、鮮蛋消費量分別為13.7千克、1.0千克、3.7千克和5.2千克、0.3千克、0.8千克。2020年,我國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肉類、禽類、蛋類消費量分別上升至27.4千克、13.0千克、13.5千克和21.4千克、12.4千克、11.8千克,均較改革開放之初大幅增加。由於每生產1千克肉、禽、蛋、奶等動物性食品都需要幾千克的糧食,因此,居民對肉禽蛋奶需求的增加也帶動了對飼料用糧需求的持續增加。

做好新時代糧食安全工作,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認識黨中央對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的功能定位和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來抓,不斷增強使命擔當,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樹立大糧食安全觀,適應不斷升級的消費結構,進一步增加肉蛋奶等重要副食品的生產供應,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清理整治大棚房、違建別墅、亂佔耕地建房等打著各種旗號破壞、佔用耕地的行為,解決耕地佔補平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確保糧食種植面積不減少、產量不下降,持續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保証農產品供給充足,確保口糧絕對安全。

精准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什麼時候都要繃緊,一刻也不能放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產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提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善於將黨中央重大戰略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具體戰術,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扎實做好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各項工作,把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精准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根本在於保護好耕地。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好耕地,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以提升糧食產能為目標,扎實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推進黑土地保護法、耕地資源保護法、糧食安全保障法等立法工作,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不斷健全農田水利體系,補齊防汛抗旱短板,持續提升耕地質量。嚴格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加強耕地用途管制,確保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產。

穩定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糧食供給保障能力,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調動地方黨政重農抓糧的積極性和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主產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切實加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建設,把綜合生產能力作為硬指標,抓好現代種業、先進農機裝備、高標准農田建設。創新經營方式,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健全專業化社會服務體系,不斷提高糧食生產供給的質量和效益。

加強糧食儲備能力建設,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要改革完善糧食儲備管理體制,健全糧食儲備運行機制,強化內控管理和外部監督,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綜合考慮國內糧食生產、消費、庫存、市場供應和宏觀調控等各方面因素,結合歷史經驗,科學確定糧食儲備功能和規模,優化儲備布局和品種結構,確保口糧絕對安全。不斷健全完善糧食儲備功能定位,堅持政策性職能和經營性職能徹底分開,強化政府儲備公共產品屬性,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推動中央儲備與地方儲備、政府儲備與企業儲備互為補充、協同發展,增強調節市場穩定預期、服務宏觀調控、應對突發事件和提升國家安全能力。加強儲備安全管理,增強儲備調節的靈活性和精准性,增強對糧食市場波動的快速反應和及時調節能力。優化儲備區域布局,中央儲備主要布局在戰略要地、糧食主產區、交通要道和有特殊需要的地區,地方儲備主要布局在大中城市、市場易波動地區、災害頻發地區和缺糧地區,做到關鍵時刻儲備糧調得出、用得上。逐步完善分類管理、分級負責、屬地保障的糧食應急管理體制,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運轉高效的糧油應急保供網絡。

合理利用國際市場資源,推動進口來源國和渠道多元化。積極支持糧食企業“走出去”“引進來”,開展國際合作,合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優化糧食進口渠道,拓展多元化糧食來源市場,降低對單一國家和地區的進口依存度,確保糧食供應安全、價格可控,防止被“卡脖子”。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糧食經貿合作關系,共同打造國際糧食合作新平台,促進參與國家的農業資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市場深度融合。積極參與全球和區域糧食安全治理,積極探索國際糧食合作新模式,開展全方位、高水平糧食對外合作,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促進形成更加安全、穩定、合理的國際糧食安全新局面,更好地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作者為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