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為法治中國建設實踐

付子堂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2月25日09:01
文字縮放:

近期,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依法治國辦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發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全面精准解讀2020年1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論述的“十一個堅持”,系統而精准地闡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為廣大干部群眾全面准確理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最權威的輔助讀物學習范本。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和中國法治建設實踐,借鑒人類法治文明有益成果,在解決中國法治實踐問題的過程中為豐富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作出了重大原創性、集成性貢獻。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重要思想傳承,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黨帶領人民百年法治實踐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總結。黨的百年歷程是黨的百年奮斗史,黨的百年奮斗史包含著百年法治史。黨的百年法治史是黨對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踐行史、發展史、深化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長治久安的戰略全局高度,來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明確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全面依法治國,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譜寫新篇章。

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奮力推進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因此,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必須同中國法治實踐、同中國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相結合,才能形成真正契合中國法治實踐需求的法治理論,並使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當代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中國化,必須深深扎根於中國實踐,不僅要汲取當代中國法治建設經驗,而且要推動中華民族法治文化的當代傳承,將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與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對於中國傳統法律思想,要做到取精用宏,繼承法意,把握精髓,對其中合理成分加以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由此使中華法系繼往開來。這是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在新時代重放光彩的現實路徑,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

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習近平法治思想不僅系統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總抓手和重點任務,而且站在世界歷史和全球視野的高度,深刻把握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趨勢,創造性地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人類法治文明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過程,既是對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繼承、發展和創新的過程,也是著眼“世界之問、時代之問”,推動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不斷與時俱進的過程。中華民族偉大的法律傳統,給了我們建設現代文明的自信和底氣。堅持“中國問題、世界眼光”,就是在正確認識並深入分析中國國情的基礎上,系統闡釋中華法系和法制文明傳統,弘揚中華民族的精神和智慧,正確解讀中國現實、總結中國法治經驗,創造性地將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等全人類共同價值融入中國時代需求,深刻回答人類法治進程中的普遍性問題,為世界法治文明進步提出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方案。

當前,我們已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新征程。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的出版發行為契機,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與《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貫通起來,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關於黨的百年歷史經驗總結的“十個堅持”與習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義的“十一個堅持”貫通起來,結合學習領會《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掀起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新高潮。

(作者系教育部高校習近平法治思想協同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西南政法大學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院長、西南政法大學校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