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公布一系列數據 從數據看高質量發展

徐夢龍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2月28日09:57
文字縮放:

(制圖:王嬋)

2月24日,新華社全文播發趙樂際同志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報告回顧2021年紀檢監察工作,對2022年紀檢監察工作作出部署。

工作報告中的一組組數據,直觀呈現出正風肅紀反腐成績單,成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注解。“打虎”“拍蠅”“獵狐”,“嚴”的螺絲越擰越緊,高壓震懾沒有變,以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的承諾沒有變。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仍然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和堅韌毅力,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約談“關鍵少數”94.3萬人次,問責5.5萬人,中央巡視覆蓋率超過90%

2021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強政治監督,發現和糾正貫徹落實不力的問題,有力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嚴肅換屆紀律風氣是紀檢監察機關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共規范審慎回復黨風廉政意見2429人次,對違反換屆紀律零容忍,嚴查搞政治攀附、拉幫結派、拉票賄選等行為。

政治監督既要“見事”,也要“見人”。2021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少數”,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強化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擔當作為、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監督,促進以身作則、擔好責任。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約談領導班子成員、重點崗位人員94.3萬人次。

“經查,徐立毅同志作為時任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力,對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風險認識不足、警惕性不高、防范組織不力……”2022年1月,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報告公布,80余名公職人員因存在失職失責問題被嚴肅問責。

問責,問的是政治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做到“兩個維護”。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聚焦黨中央關心、人民群眾關切的重點領域,加大對重大事故事件問責力度,對雲南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區銘真高爾夫球場整改不力以及沿湖違規違法建設、廣州市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及時調查處置甘肅白銀景泰縣“5·22”公共安全責任事件等。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針對防疫責任和措施落實不力問題,指導有關地方紀委監委嚴肅調查追責問責。江蘇省紀委監委對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疫情防控履行管理監督職責不力問題嚴肅問責,內蒙古滿洲裡、黑龍江哈爾濱、江蘇揚州、河南鄭州、湖南張家界、廣東廣州、陝西西安等多地紀檢監察機關對疫情防控履職不力的有關人員嚴肅追責問責。

從數據看,2021年全國共問責黨組織4474個,問責黨員領導干部、監察對象5.5萬人,有效傳導壓力,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2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對25家金融單位的反饋情況。人民銀行黨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不夠系統深入,發揮金融管理牽頭抓總作用不夠充分﹔人保集團黨委對國有保險企業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認識不夠深刻,“人民保險”示范引領作用發揮還不充分,把握中國特色保險事業發展規律有不足……各巡視組牢牢把握“兩個維護”這個“綱”和“魂”,切實發揮政治導向作用,發現了一批共性和個性問題。

隨著中央第八輪巡視完成反饋工作,十九屆中央巡視覆蓋率已超過90%。數據顯示,2021年中央巡視組受理信訪舉報8.3萬件次,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移交一批問題線索。各省區市黨委完成對2284個黨組織的巡視,覆蓋率達到99%﹔市、縣兩級巡察黨組織13.5萬個,覆蓋率達到100%﹔有關中央單位黨組(黨委)完成對2943個黨組織的巡視。

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立案63.1萬件、處分62.7萬人,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12.5萬人次,3.8萬人主動投案

2月24日,全會工作報告公布當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消息:“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5日,再次發布消息:“福建省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陳家東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接連“打虎”,宣示黨中央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決心堅如磐石。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是前提。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強大勢能常在,2021年共立案63.1萬件、處分62.7萬人,均高於2019年、2020年數據。

突出抓“關鍵少數”。各級紀委監委加大對同級黨委管理干部的查處力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6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縣處級以上“一把手”7581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從政治上看反腐敗斗爭,嚴肅查處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王立科、劉新雲等人的政治團伙案,查處王富玉、周江勇、彭波等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

周江勇“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彭波“背離黨中央關於開展網上輿論斗爭的決策部署,放棄對互聯網陣地的管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政治紀律角度審視違紀違法問題,“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成為工作的重要遵循。

緊盯重點領域開展審查調查。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處分國有企業人員5.9萬人﹔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處分金融系統違紀違法人員1.2萬人﹔加大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處分政法系統干部6.4萬人。

加大對行賄行為打擊力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單位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重點查處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向多人行賄等行為,留置行賄人員5006人、處分4806人、移送檢察機關2822人。這是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中首次出現查處行賄人的相關數據,進一步彰顯紀檢監察機關對查辦案件中涉及的行賄人,依法加大查處力度,該立案的堅決予以立案,該處理的堅決作出處理。

國內正風肅紀、反腐懲貪,海外追逃追贓、開展“獵狐”,國內和國際兩個反腐敗戰場統籌推進,雙管齊下、同時發力,形成了完整的反腐敗鏈條。“天網2021”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73人,其中“紅通人員”22人、監察對象318人,追回贓款167.4億元。

紀委監委是執紀執法機關,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做嚴守紀律、改進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馬,保持隊伍純潔,是黨中央的一貫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自覺檢視“燈下黑”問題,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全國共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9562人,採取組織措施9685人,處分2985人,移送檢察機關111人。

“四種形態”是新形勢下管黨治黨的利器,是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的重要遵循,是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一體推進“三不”的重要途徑和載體。從具體數據看,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12.5萬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種形態分別佔比70%、23.2%、3.3%、3.5%,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第一種形態佔比較2020年擴大1.9個百分點,前兩種形態佔“四種形態”總數達到93.2%。數據的背后表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做實做細監督第一職責,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已成共識,使紅臉出汗、咬耳扯袖成為了常態。

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把“三不”一體推進方針貫徹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積極推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構建完善長效機制,提高治理腐敗效能,使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日益凸顯。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提出紀檢監察建議9.9萬份,以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案件促進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

“有了問題,真的給黨組織敞開來講清楚,越早治越好。”“為什麼要主動投案,我覺得實質上我心裡一直壓了一塊石頭,隻有早投案、早交代,才能早一點把心裡的石頭放下。”在年初播出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中,中國科協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原書記劉川生等人講述了自己主動投案的思想歷程。

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黨的十九大以來,主動投案人數大幅增長。2021年,有3.8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比2020年多出了2.2萬人﹔有10.4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交代問題。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反腐敗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綜合效果持續向好。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386.2萬件次,其中檢舉控告類135萬件次,比2020年有所下降。綜合這些數據來看,每一項數字的背后,無論“增”或是“降”,都充分印証了黨中央關於“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的重大判斷,也傳遞出嚴字當頭、一嚴到底,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的強烈信號。

堅持人民至上,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2.5萬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萬個,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5.4萬個

“2022年1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817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4705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0209人。”2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第101個月公布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這101個月的具體數字正體現了作風建設的成效。

落實黨中央關於把握“三新一高”等重大決策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搞“包裝式”“一刀切式”落實等行為,持續治理扶貧領域、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7.7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萬人。

從把監督節約糧食、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重要任務,到督促黨政機關堅持過緊日子,堅決遏制公款消費中的違規違紀違法現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狠剎歪風邪氣、糾治頑瘴痼疾,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5.4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7.3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3萬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同時,對存在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也絕不放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查處史文清、甘榮坤等中管干部風腐交織問題。2021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首次同時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風變腐、風腐一體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不良習氣、不嚴不實行為堅持露頭就打、寸步不讓,堅決防止風腐問題滋長蔓延、成風成勢。

紀檢監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持續推動解決群眾“痛點”問題,揪出了一大批對中央政策置若罔聞、對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對民生資源巧取豪奪的“碩鼠”“蠹虫”,讓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更多公平正義。

數據是最有力的印証。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腐敗和作風問題1.9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7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7萬人﹔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2.5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7.9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5萬人﹔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9931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569人,移送檢察機關1037人。

今年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質量做好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切實把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