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守牢拒腐防變五道關

蘭琳宗
2022年03月03日09:0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諄諄告誡年輕干部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要求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為廣大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指明了努力方向,發出了深刻警醒。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追求高標准、堅決守底線,守住內心,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層層設防、處處設防,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

守住政治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領導干部作為黨組織的一員,首先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要時刻繃緊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則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決不當兩面派、做兩面人,決不拿黨的原則做交易。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守住權力關。權力的本質是責任,權力的本色是為民。領導干部無論職位高低、權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務員。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如果沒有正確的權力觀,對權力無所敬畏,任性用權、以權謀私,最終必然喪失立身處世、從政干事的根基。共產黨的干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要始終保持對權力的敬畏感,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守住交往關。對於領導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則,交往當中有政治,必須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該交,哪些人不該交,應該心中有杆秤。“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要堅決遠離各種“小圈子”,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謹防交往背后被做局、被“圍獵”。“君子之交淡如水”,要純潔交友的動機,從工作出發,從事業出發,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以德會友,多與普通群眾交朋友,多交幾個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要坦蕩真誠同企業家打交道,既“親”又“清”,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守住生活關。領導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喜好愛好。但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須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否則很難做到清正廉潔。一些領導干部蛻化變質往往就是從生活作風不檢點、生活情趣不健康開始的,往往都是從吃喝玩樂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了人格,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要時刻警醒自己,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正確選擇個人愛好,崇尚簡朴生活,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保持共產黨人本色。

守住親情關。領導干部愛家人子女,要有正確的方式。如果治家不嚴,利用手中的權力給家屬子女“開后門”“謀福利”,實際是害了家人,還可能會對社會造成嚴重危害。要清醒認識到,真正對家庭負責、關愛家人,是教會每個家人走正路、行正道,這才是家庭興旺發展的根本之計。要嚴格家教家風,既要自己以身作則,又要對親屬子女看得緊一點、管得勤一點,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是不道德的事情,貪贓枉法是違法犯罪的事情,清清白白為人,干干淨淨做事,為全社會做出表率。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