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圖話

關於“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 習近平這樣強調

黃玉琦 柏鑫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22年03月03日08:18
文字縮放:

“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

黨的十八大伊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作風建設這條主線,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

2013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如今,八項規定已經成為我們黨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把糾治“四風”貫穿黨風政風監督、監督監察、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各個方面。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9.1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1萬人,通報曝光3批24起典型問題,持續釋放全面從嚴的強烈信號。

“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稍有鬆懈就會反彈回潮。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從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抓起。“領導干部是否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直接反映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有什麼樣的政績觀,就有什麼樣的工作目標和施政行為,就有什麼樣的政績和多大的成效。”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說道。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落實干部考核、工作檢查相關制度,科學評價干部政績,促進干部更好擔當作為。庄德水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明確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促進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特別是針對干部考核,黨中央專門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等制度,把區分優劣、獎優罰劣、激勵擔當、促進發展作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務,調整優化考核內容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依靠制度力量加強干部監督管理、督促干部履職盡責。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加強對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庄德水在採訪中表示,“人民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之處,恰恰是矛盾、沖突、困難相對集中之處,其背后往往存在著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解決人民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新發展階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內容。”

庄德水對此提出三點建議:首先,專項治理要以問題為導向,開展精准監督,實施靶向問責,有針對性地集中解決一批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突出問題,主動壓實主體責任、化解社會矛盾﹔其次,要加強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創新治理機制和整治措施,瞄准與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相關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靠前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推動專項治理取得效能並全面推開﹔另外,要同步總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把好的經驗成果上升到制度層面。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