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三到”讀書法,“心到”最重要

——左宗棠的讀書治學之道

苗貴安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3月04日08:48
文字縮放:

左宗棠(1812—1885年),字季高,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洋務派代表人物之一,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左宗棠遍讀群書,鑽研輿地、兵法,在勢微力弱的晚清時代同曾國藩等人一起組建湘軍,參與平定陝甘叛亂,帶兵收復新疆,積極辦理洋務,在軍事、政治和洋務等方面都有建樹。左宗棠去世后,清廷發布“上諭”稱,左宗棠“學問優長,經濟閎遠,秉性廉正,蒞事忠誠”。左宗棠之所以能取得以上事功,與他經世致用、明理篤行、熟讀深思的讀書治學之道是分不開的。

經世致用

湖湘文化作為一種地域性的文化,是以理學的道德精神與經世致用的實事實功相結合的。經世致用強調學術研究要和社會實踐相結合,關注社會現實,並用所學知識來解決社會問題。長沙的岳麓書院和城南書院是傳承湖湘文化的重要陣地,左宗棠早年曾就讀於城南書院,受教於推崇經世致用的宿儒賀熙齡,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和影響,在治學方面的一大特點就是注重經世致用之學。

經世致用是左宗棠治學處事的重要原則和目標。左宗棠才思敏捷,20歲就鄉試中舉,但此后3次參加會試都沒有考中,27歲以后即不再參加會試,從此放棄科舉和八股、詞章之學,轉而專攻地理學、農學、兵學、海防邊疆等經世致用的學問。左宗棠先是認真研讀了顧祖禹的《讀史方輿紀要》,顧炎武的《天下郡國利病書》,齊召南的《水道提綱》等地理學書籍,並自己繪制了黃輿圖。除地理學之外,左宗棠還精通農學,並分類撰著《朴存閣農書》,作《廣區田圖說》。在兩江總督陶澍家做家庭教師時學習兵法,尤其是對昔日海防記載研究頗深。當時的士子對左宗棠的這種讀書選擇不能理解,也招來許多譏諷。左宗棠說過:“士人但知有舉業,見吾好此等書,莫不竊笑,以為無所用之”。左宗棠后來在家書中告誡自己的子女,教導他們要面向社會,多讀經世致用之書,多關注民生世務,“至吾儒讀書,天地民物,莫非己任。宇宙古今事理,均須融澈於心,然后施為有本”。

熟讀熟識兵法、農學、水利、地理、歷史等知識的左宗棠,相比同時代的同僚們,可謂視野開闊、博聞強識,滿腹經綸。可以說,正是這些“無用”之學成就了左宗棠后來的事業。左宗棠的最大事功之一就是平定新疆叛亂,他在赴新疆平叛之前,注重調查研究,全面了解新疆的政治局勢、社會歷史文化以及人口流動等實際情況,在此基礎上定下了“緩進速決”的戰略方針,並根據新疆戰局情況,提出了“欲收伊犁,必先克烏魯木齊”的策略。左宗棠還根據新疆地域廣闊的特點,實施屯田制,推廣各種農業種植,這樣不僅駐軍的糧食有了保障,當地流離失所的百姓也能夠安居樂業。左宗棠所採取的正確戰略策略得益於平時積累的各類知識,也就是經世致用之學奠定的基礎。

明理篤行

封建時代,科舉考試是讀書人獲得社會地位,獵取功名富貴的重要途徑,左宗棠自然也不例外。左宗棠曾經在家書中告誡后輩說,“讀書非為科名計,然非科名不能自養,則其為科名而讀書,亦人情也”。但是,在他看來,讀書治學不應以科名為終極目的,應重在明義理、明理篤行,自我修煉、變換氣質。在這一方面,他深受老師賀熙齡的影響。左宗棠在城南書院等處跟隨賀熙齡讀書10年,其才氣學問深得賀熙齡的贊賞,被贊為“卓然能自立”。賀熙齡強調要讀書明理,變換氣質。左宗棠曾經記述這一段求學經歷,“熙齡之為教,辯義利,正人心,諭多士以立志窮經,為有體有用之學。於宗棠並授以漢宋儒先之書”。賀熙齡還針對左宗棠志大言大的情況,寫信告訴左宗棠要認真研讀《論語》,並對照自己言行去踐行,“每於容貌辭氣之間,戒慎必不容緩,則又深戒之矣”。左宗棠認識到自己氣質粗駁,嚴格按照先儒“涵養須用敬”的要求去約束自己,“嚴為課程,先從寡言與靜養兩條,實下功夫”。

明理篤行的學風亦成為左宗棠的家訓。左宗棠告誡子女說:“所貴讀書者,為能明白事理,學做聖賢,不在科名一路。如果是品端學優之君子,即不得科第,亦自尊貴。”他在給侄子的家書中指出:“既讀聖賢書,必先求識字。所謂識字者,非僅如近世漢學雲雲也。識得一字即行一字,方是善學。終日讀書,而所行不逮一村農野夫,乃能言之鸚鵡耳。”他要求后輩讀書要切實做到知行合一,讀書立志。“志向一定,並力赴之,無少夾雜,無稍游移,必有所就。”左宗棠還告誡子女要防止沾染上官宦子弟的不良習氣,“子弟腳跟不定,往往欣厭所失,外誘乘之。唯能真讀書則趨向正、識力定,可無憂耳,蓋慎諸!”所謂“真讀書”,就是指讀書要能明理篤行,加強自我修煉,提升自身素養。

熟讀深思

在讀書的方法和途徑方面,左宗棠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觀點,那就是要做到循序漸進,熟讀深思,從容涵泳。

首先,讀書需要日積月累,不可急功近利,貪多求快。左宗棠認為:“讀書要循序漸進,熟讀深思,務在從容涵泳以博其義理之趣,不可隻做苟且草率工夫,所以養心者在此,所以養身者在此。”讀書隻有做到熟讀深思,才能學有所獲,學有所得。“讀書不必急求進功,隻要有恆無間,養得此心純一專靜,自然學日進耳。”“讀書先須明理,非循序漸進,熟讀深思不能有所開悟。”他告誡兒子說:“爾從前讀書只是一味草率,故窮年伏案而進境殊少。”這主要是因為沒有能夠明白書中的道理,所以要堅決戒除貪多求快的讀書習慣。

其次,在如何落實“熟讀深思”方面,左宗棠還總結出“三到”讀書法則:“讀書要眼到,一筆一畫莫看錯﹔口到,一字莫含糊﹔心到,一字莫放過。”他告誡兒子說:“爾讀書不看清字畫偏旁,不辨明句讀,不記清首尾,是目不到也。喉、舌、唇、牙、齒五音,並不清晰伶俐,朦朧含糊,聽不明白,或多幾字,或少幾字,隻圖混過,就是口不到也……務期了然於心,了然於口,始可放手。總要將此心運在字裡行間,時復思繹,乃為心到。”左宗棠認為“三到”讀書法,“心到”最為重要。“讀書能令人心曠神怡,聰明強固,蓋義理悅心之效也。若徒然信口誦讀而無得於心,如和尚念經一般,不但毫無意趣,且久坐傷血,久讀傷氣,於身體有損。”讀書要做到“心到”,並非易事,需要專注和投入。他告訴兒子,讀書要“先看通篇,次則分起,節節看下去,一字一句都要細心體會,方曉得他的好處,方學得他的好處,亦是不容易的”。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