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

張 鐵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07日11:23
文字縮放: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高度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高瞻遠矚的眼光、深邃縝密的思考、擲地有聲的判斷,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引發與會代表廣泛共鳴,激勵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乘風破浪,更知壯志凌雲。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到推動高質量發展,從“打虎”“拍蠅”“獵狐”到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從在全球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到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偉大思想引領偉大事業,實踐創新推動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的“五個必由之路”,是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是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深刻總結,是我們在新征程上把握歷史主動、奪取新的勝利的重要遵循。歷史和現實都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循大道,至萬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的趕考之路上,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我們具有無比廣闊的發展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昂首闊步向前進,我們一定能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比上年增長8.1%、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時與勢在我們這邊,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