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新時代文物工作: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採

李 群
來源:《求是》2022/042022年03月08日12:50
文字縮放: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增強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親自謀劃、親自指導、親自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足跡遍及眾多歷史文化遺產,對文物工作作出百余次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文物工作擘畫了清晰的發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步入廣西北海市合浦縣漢代文化博物館,察看合浦漢墓出土的我國古代青銅器、陶器和域外陶器、琥珀、琉璃等文物。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個博物館就是一個大學校。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要增強文化自信,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並將其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鮮明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武夷山考察時深刻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基因和特質,辯証揭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與世界文化之間的關系,精辟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推進治國理政等根基、血脈、源泉作用和不可或缺的借鑒、滋養、啟迪意義,把我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作用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政策供給前所未有,全面壓實文物保護責任前所未有,全面拓展文物工作格局前所未有,文物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對認識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認識中華文明取得的燦爛成就,認識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發揮了獨特作用。

二裡頭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點六大都邑之一。遺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偃師區西南9公裡外的伊洛河故道北沿(今洛河之南),其年代約為距今3800∼3500年。二裡頭遺址是探索中國早期文明和國家起源,研究夏文化、夏商王朝紀年及其分界的關鍵性遺址。圖為二裡頭文化鑲嵌綠鬆石獸面紋青銅牌飾,牌飾的獸面紋開創了后代商周青銅器獸面紋母題的先河。 國家文物局供圖

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希望廣大考古工作者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新的征程上,要深刻認識文物工作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動文物事業積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釋放行業新活力。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制定實施《“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加快修訂《文物保護法》。完善文物保護傳承利用舉措,落實好《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關於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等,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支撐。

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2021年7月,在福州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申遺成功后,泉州人民依然生活在世界遺產緩沖區中,文物保護以一種充滿“煙火氣”的形式繼續活態傳承和發展。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文物保護觀。文物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文化資源,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物事業得到很大發展,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斷提高,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順利完成,國務院核定公布兩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省、市、縣級文保單位以及博物館藏品數量分別增長115%、60%、88%、122%。中央財政累計投入國家文物保護資金570億元。全國近90%博物館向社會免費開放。文物出入境審核管理不斷完善,1700余件(套)流失海外文物回歸祖國。在革命老區、偏遠山區,文物保護利用與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紅色旅游、培育特色產業有機結合,各地紅色旅游年帶動增收超過4000億元,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保護利用工程助力54個縣脫貧摘帽。

新的征程上,要進一步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將文物安全工作全面納入地方政府考核評價體系,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加強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的文物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延續歷史文脈。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做好古遺址、古墓葬、石窟寺、文物古跡和大遺址保護,提高世界遺產保護能力和水平。統籌推進不同地域、不同層級、不同屬性、不同類型博物館發展。提高展陳質量,把珍貴文物藏品完美呈現給人民。推動博物館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把“殿堂”變“課堂”。加快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建設,探索全面、平等、有序開放文物資源數據信息。完善鼓勵社會參與的法律法規。加強民間收藏文物管理,促進文物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城市開發建設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時諄諄告誡,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一張金名片,傳承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是首都的職責,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傳承歷史文脈,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

敦煌莫高窟1961年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作為我國首批申報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圖為敦煌莫高窟第322窟的壁畫和彩塑。 國家文物局供圖

我國是世界文物大國,文物資源豐富多樣,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正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物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文物是歷史的見証,保護文物就是保護歷史﹔文物是珍貴的不可再生資源,保護文物就是促進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城市開發建設,增強城市宜居性,引導調控城市規模,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新的征程上,要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找准文物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科學定位,明晰文物工作在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等國家戰略中的職責定位。加強文物保護總體規劃,統籌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維護文物資源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文化延續性。重視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制定“先考古、后出讓”的制度設計和配套政策,推動“要動土、先考古”成為全社會共識。穩步實施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推動區域性文物資源整合和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助力遺產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

2020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指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考古工作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工作,提出了“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的宏偉目標。

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年來,幾代考古人篳路藍縷、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見証了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悠久歷史和強大凝聚力,展現了中華文明起源、發展脈絡、燦爛成就和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當前,我國考古工作進入高質量發展新時代,三星堆、石峁、海昏侯等考古發掘舉世矚目。田野發掘、水下考古、科技攻關、理論研究等不斷取得重大突破,寧夏水洞溝、浙江上山、遼寧牛河梁、浙江良渚、陝西石峁、河南二裡頭、四川三星堆等重要考古發現層出不窮,就人類起源、農業起源、文明起源、國家起源等重大課題交出“中國答卷”,闡明了中華文明在起源和早期發展階段孕育出的文化積澱、心理認同、禮制傳統,為構建中華民族歷史、梳理中華文化基因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貢獻,為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發揮了重要作用。

長城綿亙分布在我國15個省區市。現存長城文物本體包括長城牆體、壕塹、界壕、單體建筑、關堡、相關設施等各類遺存,總計4.3萬余處。1961年,長城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長城作為我國首批申報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圖為金山嶺長城。 國家文物局供圖

新的征程上,要進一步錨定文物考古工作發展目標,堅持考古在文物保護利用中的基礎性、指導性作用,加強對考古工作的統籌規劃和政策供給,加快文物考古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要進一步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圍繞中華文明起源發展、中華民族共同體和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發展等重大歷史問題,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圍繞考古實証我國百萬年人類史、一萬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加強考古和歷史研究重大課題攻關,不斷取得新突破。做好考古資料和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支持跨學科和跨領域合作研究,把我國文明起源和發展以及對人類的重大貢獻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現出來,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作用。加強考古能力建設和學科建設,深入進行理論探索,探討符合歷史實際的人類文明特別是中華文明的認定標准,增強中國考古學在國際考古學界的影響力、話語權。積極培養壯大考古隊伍,讓考古事業后繼有人、人才輩出。

讓文物活起來

2022年虎年央視春晚,美輪美奐的舞蹈《隻此青綠》,喚起了觀眾內心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豪和對傳承創新者的贊美。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向世界宣示,“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讓文物活起來”是文物工作在新時代的一項新課題。我國擁有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世界遺產56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058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36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37座。我國博物館數量接近5800家,“十三五”期間平均每兩天新增一家博物館,如期實現平均每25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的發展目標。國有可移動文物館藏數量超過1億件(套),2019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近3萬個、教育活動33.5萬場、接待觀眾12.27億人次。“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培育跨界融合發展新業態,雲展覽、雲教育、雲直播不斷拓展博物館文化服務輻射范圍。從《國家寶藏》到《中國考古大會》,從《我在故宮修文物》到《假如國寶會說話》,文物在新時代與教育互動、與科技聯姻、與創意嫁接、與旅游融合,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1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准確提煉並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更好體現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時代價值。

新的征程上,要進一步把握和運用文物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則和方法,創新轉化手段、強化平台建設、夯實人才基礎、完善體制機制,以實施重大項目為牽引,提升文物科技創新能力和各項工作保障水平。開展創新服務,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積極拓展文物對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能力。加強中國文物價值的科學闡釋與解讀,打造中國文物國際表達的世界窗口,努力實現從“聽故事”到“講好中國故事”再到“講好中國與世界的故事”的國際話語權轉變。加強文化遺產國際傳播人才培養和人脈建設,推動交流成果的國際語言轉化,增強應對文化遺產全球性挑戰的發聲能力。

促進交流互鑒,賡續人類文明

2021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致賀信,清晰闡明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是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實踐中,文物是中華文明走向世界的“金名片”,文物工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力軍”。2017—2020年間,國家文物局協調全國八地九家文博機構接力巡展“阿富汗珍寶展”,展現了中國“用文明的力量守護文明”的大國道義。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成功舉辦“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國際倡議,積極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目前,我國已在亞洲、非洲、歐洲、美洲20多個國家開展了40余項聯合考古。文物保護修復合作從柬埔寨1國1處拓展到我國周邊6國11處,為烏茲別克斯坦希瓦古城的孩子點亮“絲綢之路上的友誼之燈”,與尼泊爾木雕匠人一起“像愛護神的眼睛一樣”修復九層神廟,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作為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的擔當與風范。

新的征程上,要進一步發揮文物工作在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獨特作用。增強文物國際合作的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帶動形成文化遺產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構建廣泛的“文化朋友圈”。繼續支持全國文博機構充分發揮各自的區位優勢、學術優勢和資源優勢,形成協同共進走出去的局面。用好國際文化遺產領域制度性權利,與廣大文物流失國共建更加平衡合理的文物追索與返還新秩序,塑造互利共贏的“文化基本盤”。積極參與文化遺產全球公共產品供給,實施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等品牌項目,推進中外聯合考古與世界遺產跨國申報,把文化遺產合作同改善民生、連通民心融合起來,構筑牢固的“文化價值鏈”,在國際文化版圖中實現從數量增長到影響力增長的重要轉變,構建中國文化遺產國際交流合作的嶄新格局。

(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