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平時是信使,戰時是戰士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武漢市江岸區分公司上海路投遞黨支部
2022年03月10日14:24
文字縮放:

上海路投遞黨支部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企業發展實際,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組織設置標准化、職責任務明晰化、組織生活嚴格化等工作為核心內容,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投遞站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上海路投遞站被湖北省總工會授予“湖北省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黨支部被湖北省郵政分公司黨委授予“紅旗黨支部”榮譽稱號。

創先爭優添活力。以黨員先鋒崗(星級黨員)爭創活動為抓手,深挖選樹身邊典型。創建“徐龍勞模創新工作室”,通過師帶徒、業務培訓和技術交流等形式,發揮優秀黨員在技術攻關、管理創新、培養人才等方面的帶頭作用。在徐龍的帶動下,該站涌現出龔國華、肖述亮、鄧凱等一批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的優秀共產黨員,激發站點發展的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實現了“以點帶面”的效果。

危難時刻顯擔當。2020年抗疫期間,黨支部第一時間成立黨員突擊隊,按投遞段道劃分將突擊隊隊員與轄區內的6位孤寡老人結對,負責上門查看老人們的健康狀況,了解生活需求等。在疫情前期物資供應不充足的情況下,突擊隊員主動捐獻自家儲備的所剩不多的防疫物資。疫情期間,該站累計為社區居民投遞郵件15萬余件,收寄郵件3萬余件,為協和醫院、中心醫院等7所醫院和轄區內各大衛生所開通應急物資專用綠色通道,投遞醫療防疫物資2.5萬件,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郵政人“平時是信使,戰時是戰士”的庄嚴承諾,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連心工作踐初心。有效運用“連心工作法”。一是黨員與員工連心。採用傳、幫、帶“連心網”工作機制,黨員和群眾之間廣泛開展談心談話,在談話中找准“微話題”,把握“微情緒”,及時“微引導”,促進思想交流,解決黨員員工思想問題,不斷凝聚共識、促進業務發展和工作質量提升。二是企業與社區連心。始終牢記“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從2008年起,與轄區內的特困家庭結對幫扶,5條愛心郵路的郵遞員利用業余時間,持續幫扶15戶特困家庭。2019年成立“快遞小哥志願服務隊”,義務組織員工參與“服務孤寡老人”“關愛困難兒童”“周末清潔家園”等志願服務活動,受到社會一致贊譽。

黨建引領促發展。黨建搭台,凝心聚力。一是推行寄遞網格化作業,壓實5個網格團隊內部處理“聯合作業”“八七超時管控”(圍繞8點鐘特快優先出班,通過7個生產環節進行超時管控)生產模式,實現了郵件的快進快出,提升全員處理效能。二是嘗試動態排班,配量投遞,網格接力專投專攬,有效解決網格內個人能投不攬、多投少攬、能攬沒空等問題,實現投遞和經營攬收兩不誤。三是全網格推行“315”質量體系QC管控工作法(即建立3個質控體系、搭建1個系統平台、落實5項檢查),有效提升網格效率。實現全站降支增效的同時,員工收入得到提高,也提高了服務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用郵的新期待新要求的本領。持續開展“比學趕幫超”“三亮三比三評”等創建活動,重要工作支部先議,急難工作黨員先上,把黨旗舉起來,讓生產快起來、質量紅起來、業績升起來。2021年實現綜合收入711.61萬元,同比增幅16.05%,投遞員人均散件攬收量較2020年增長150%。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