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夏太立
2022年03月16日14:5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這就要求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深刻體悟其中彰顯的深遠戰略考量、蘊含的豐富理論滋養、總結的偉大歷史成就、揭示的寶貴歷史經驗、貫穿的崇高價值追求、充盈的強大精神力量,始終在科學理論指引下學習傳承黨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持續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進一步厘清自身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不斷增強把握大局大勢、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一是從派駐機構改革史中堅守政治定位。紀檢監察派駐制度從20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建立,經歷了初步探索、恢復重建、健全完善、持續深化等多個階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確立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支撐地位,派駐監督成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監督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牢記派駐監督是政治監督的定位,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二是從農業銀行發展史中找准職責定位。農業銀行自1979年恢復成立至今,始終以面向“三農”為使命,肩負著服務“三農”國家隊和主力軍的歷史重任。我們必須精准把握農行的職責使命和發展定位,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政治監督首責,督促農行黨委切實履行服務“三農”、服務鄉村振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等主體責任,以有力監督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農行落地見效。三是從派駐改革推進過程中明確階段定位。派駐改革以來,駐農行紀檢監察組結合實際,明確每個階段的工作定位,堅定穩妥推進。從2019年邊改革、邊履職,到2020年統籌深化改革,再到2021年補短板、強弱項、上台階,一步一步把改革成果轉化為派駐監督的實際成效,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我們必須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按照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確定好工作目標和要求,不斷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從黨的輝煌歷史中汲取精神動力,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一是在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中更加堅定共產主義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我們要持續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體悟蘊含其中的堅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把忠誠建立在對科學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為人民謀利益的價值追求上。二是在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兩個維護”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紀檢監察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每一項工作都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任務,必須一項一項抓到底、抓到位,督促廣大黨員干部不折不扣做到“兩個維護”。三是在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中持續增強“四個自信”。“四個自信”是推進偉大事業的內在動力。對紀檢監察機構而言,就是要自覺立足新發展階段,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深化改革、優化工作、提升質效,堅持走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在正風肅紀反腐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切實擔負起主力軍的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

進一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涵養政治品格,不斷增強對黨忠誠、踐行人民至上的思想自覺

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干部要求別人做到的,必須在思想、政治、作風、廉潔等方面首先做到。一是明大德,在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中愈加堅定對黨忠誠的大德。回顧歷史,紀檢監察機關的忠誠基因賡續傳承,對黨忠誠也是紀檢監察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從成立初期要求“忠實刻苦”,到新中國成立后強調“忠實可靠”,再到新時代強調“忠誠干淨擔當”,忠誠都是打頭的、第一位的。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戰士。二是守公德,在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中愈加強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公德。學習黨史,就要學出為民情懷。落實到紀檢監察工作上,就是要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持續糾治“四風”,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落實到紀檢監察干部身上,就是要以黨性立身做事,剛正不阿,確保做的每件事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三是嚴私德,在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中愈加樹牢嚴於律己的品德。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干部要深入學習感悟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嚴於修身律己、樂於接受監督、嚴格家教家風的崇高風范,在品德修養上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邊人,樹立謙遜低調、求真務實、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進一步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不斷增強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一是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落實“兩個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緊密結合。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紀檢監察機構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准確把握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立足全面從嚴治黨大局來思考問題、謀劃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認真履行監督專責和協助職責,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融合、同向發力,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二是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正風肅紀反腐、樹立新風正氣緊密結合。以史為鑒,必須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底、嚴到位的厭倦情緒。一方面,要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另一方面,要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力量,傳承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從思想上固本培元,營造風清氣正的廉潔文化氛圍。三是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強化自我監督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監督別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完善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內控機制,嚴防“燈下黑”。紀檢監察干部必須秉公執紀、謹慎用權,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做遵紀守法的標杆。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農業銀行紀檢監察組黨總支書記、副組長)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