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年輕干部要善於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想問題辦事情

學習時報評論員 何忠國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3月10日15:13
文字縮放:

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體現的是一種觀大勢、顧全局、謀長遠的工作能力,是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在實際工作中的運用。有沒有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是檢驗黨員干部領導能力的重要因素。善於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也是對年輕干部的特別要求。

從百年黨史的偉大實踐看,我們黨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善於在重大歷史關頭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進行准確判斷、科學謀劃,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確保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全黨高度重視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對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外交、國防和黨的建設等全局性重大問題進行科學謀劃、總體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戰略思維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樹立的思維方式,年輕干部要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任務,我們要在激烈競爭中贏得主動,年輕干部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必須不斷提高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的能力,關鍵要做到“三個善於”。

善於觀大勢。正確的領導,在於能有預見,毛澤東指出:“隻有當著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審時度勢才能作出正確的戰略判斷,年輕干部要有對時與勢的清醒洞察,樹立世界眼光、把握時代脈搏,從林林總總的表象中發現本質,科學預見事物發展的主流方向和長遠趨勢,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通盤考慮各種問題,統籌謀劃各項事業。

善於顧全局。“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年輕干部要努力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善於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把胸懷“兩個大局”作為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堅持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努力做到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發展趨勢和方向,既要確保制定科學可行的戰略方案,又能根據環境變化及時調整戰略方案。自覺樹立大局意識,識大局、顧大體,不因局部利益、暫時利益而損害全局利益和長遠利益。

善於謀長遠。“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年輕干部要善於運用歷史眼光和發展眼光,把正在做的事放到歷史長河中去觀察、來謀劃,總結經驗規律,把握發展脈絡,堅定前進方向。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正確處理大我和小我的關系,善於把眼前需要與長遠謀劃統一起來,不急功近利、投機取巧。培養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特別是對潛在的風險挑戰有科學預判,並能夠及時採取化危為機的有效應對之策,做到戰略前置、未雨綢繆、有備無患,絕不“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镃基,不如待時。”年輕干部隻有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面對復雜環境時才能看得清方向、站得穩腳跟、擔得起風險,才能在風雲變幻中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把握歷史主動,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