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圖話

習近平心目中的“大食物觀”

來源:新華社2022年03月11日08:17
文字縮放:

  “要樹立大食物觀”,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在參加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時講到的這個觀點引人關注。

  2015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樹立大農業、大食物觀念”,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寫入“樹立大食物觀”,作為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2017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樣化了,這就要求我們轉變觀念,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

  這次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在確保糧食供給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缺了哪樣也不行。

  注重膳食營養搭配,從粗到細再到粗,數量從少到多再到少﹔主食越來越不“主”、副食越來越不“副”……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吃得健康”,反映的是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順應人民群眾食物結構變化趨勢,讓老百姓吃得更好、吃得更健康,正是樹立“大食物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大食物觀”,基礎是糧食。

  總書記再一次強調,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強調“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同時,總書記又強調:“要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從耕地資源向整個國土資源拓展,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

  這意味著,“大食物觀”裡頭有辯証法。我們既要向耕地要糧食,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又要面向整個國土,向林、草、水等要食物,推動食物供給由單一生產向多元供給轉變。

2021年10月12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萬昌鎮,農民駕駛農機收割水稻(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在2017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講糧食安全,實際上是食物安全”。“大食物觀”拓展了傳統的糧食邊界,使我們從更廣的維度把握糧食安全。

  早在1990年福建工作時,習近平就在《擺脫貧困》一書中提出:“現在講的糧食即食物,大糧食觀念替代了以糧為綱的舊觀念。”

  30多年來,習近平的“大食物觀”不斷豐富發展,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遷和“三農”工作走向。

  上個月,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把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擺在首要位置,其中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加快擴大牛羊肉和奶業生產、提升漁業發展質量等方面的部署,就是“大食物觀”的一個具體體現。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個聚焦“三農”的中央一號文件。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從十個一號文件的標題不難看出,新時代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歸根結底就是要增進人民福祉,創造高品質生活。

  這與“大食物觀”邏輯內在一致。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