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圖話

兩會上,總書記提出這些重要論述

來源:新華社2022年03月11日08:18
文字縮放: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出5個“必由之路”,揭示新時代中國的“成功密碼”﹔在看望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又提出5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展望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

  2022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通過公開報道可以發現,不少今天大家耳熟能詳的重要論述,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10年間的全國兩會上提出的。

  “三嚴三實”

  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時間:2014年3月9日

  場合: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

  “親”“清”政商關系

  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

  時間:2016年3月4日

  場合:看望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概念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時間:2018年3月4日

  場合:看望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鄉村振興的“五個振興”

  推動鄉村產業振興、鄉村人才振興、鄉村文化振興、鄉村生態振興、鄉村組織振興

  時間:2018年3月8日

  場合: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

  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這裡要加一個“沙”字

  時間:2021年3月5日

  場合: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5個“必由之路”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時間:2022年3月5日

  場合: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5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

  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時間:2022年3月6日

  場合:看望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2022年3月6日,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觀察中國政策走向的窗口。總書記在全國兩會這一重要場合提出這些重要論述,釋放重要信號,影響深遠。

  這些重要論述,涵蓋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充分體現了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匯聚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過程,也是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過程。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為人民造福,這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義。

  這些重要論述的提出,同當時面臨的形勢特點及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有著緊密的關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在此背景下,總書記分別於2014年全國兩會提出“三嚴三實”,對領導干部做人做事提出明確要求﹔於2016年全國兩會提出“親”“清”政商關系,為領導干部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劃出高線和底線。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幾個月后,在2018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總書記從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5個方面闡釋了鄉村振興的內涵。

  今年,又值一個特殊時間節點——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2022年下半年,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此時,在全國兩會上提出5個“必由之路”、5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既是對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回顧和總結,也是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指明方向。

  這些重要論述,把頂層設計與基層創造有機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不斷豐富與發展,必將持續轉化為全國人民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