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民主彰顯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16日09:33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開辟了中國民主發展廣闊前景。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制度體系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又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保障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使人民當家作主更加真實,人民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有效團結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增強民族凝聚力,激發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創造性地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並全面貫徹落實,民主價值和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彰顯出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中國共產黨在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使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體現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進行不懈探索和奮斗。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一個有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近代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在中國,人民民主從理論到實踐、從價值理念到制度形態、從制度體系到治理機制都得到全面發展,貫穿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過程,覆蓋治國理政的各環節,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也開辟了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黨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確保中國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堅持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切實反映人民意願,保障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激發人民增強主人翁意識、發揮主體作用、積極行使民主權利,緊緊依靠人民推進各領域各層次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展現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建立健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有效保証了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民主化。

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現民主與專政有機統一,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適應人民民主專政國體的政權組織形式,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民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共識,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最大限度凝聚起中華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極大增強各族人民當家作主的自豪感責任感,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實現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使得社會細胞都活躍起來,增強基層群眾的民主意識和民主能力,培養基層群眾的民主習慣,使“微治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貫通起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傾聽人民聲音、體現人民意願。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時間上的連續性、內容上的整體性、運行上的協同性、人民參與上的廣泛性和持續性,確保民主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

保障人民廣泛參與,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這不僅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一些國家的實踐表明,僅僅依靠“票決”不可能完全解決國家治理中大量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民主要保証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訴求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保障人民有廣泛參與的權利。

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推動人民參與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保障人民充分享有對國家和社會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不斷擴大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參與,保障人民通過各種途徑參與立法活動、參與政府決策、參與基層治理,在日常生活中廣泛充分行使民主權利。人民廣泛參與讓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旺盛生機活力。在中國,人民既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又參與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既參與國家發展頂層設計的意見建議征詢,又參與地方公共事務治理﹔既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又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既通過人大、政協等渠道表達意願,又通過社會組織、網絡平台等表達訴求,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

人民參與的民主實踐越廣泛,意願表達越充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就越真實。當前,人民參與的形式不斷創新、渠道不斷拓展,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充分調動起全國各族人民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偉大榮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億萬人民的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實現人民安居樂業、心情舒暢,社會和諧穩定、生機勃勃。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為中國民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

形成最大公約數,有效凝聚人民力量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擺設,而是凝聚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生動民主實踐。我國民主制度之所以具有顯著優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實現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不斷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全過程人民民主吸收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優秀政治文化,如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通過實行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廣泛多層制度化的協商民主,做到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促進不同思想觀點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推動人民群眾就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以及事關自身利益的問題盡可能取得一致意見。這極大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加深了民主內涵,切實防止相互掣肘、內耗嚴重的現象,維護了社會和諧,增強了向心力凝聚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凝聚起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干事的強大合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把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緊密融合在一起,使得黨、國家和人民成為目標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體,產生極大耦合力,確保集中力量辦大事,實現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各項要求,更好激發和凝聚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執筆:包心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5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