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

劉曉玲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3月16日10:04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要“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提出,是對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全面深化,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根本遵循。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黨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是無產階級政黨為誰執政、靠誰執政以及怎樣執政、靠什麼執政的根本問題的科學回答。堅持為人民執政和依靠人民執政的有機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內在要求。

為人民執政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理論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根本的政治立場。早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創立之時,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產黨宣言》中強調,“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最根本的區別,就是為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百年來,我們黨始終秉承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

靠人民執政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根本要求。唯物史觀強調,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活動的主體,是推動歷史發展最偉大的決定性力量。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旗幟鮮明地主張將群眾史觀作為自己的“哲學依據”,並在領導中國人民長期斗爭實踐中,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在之后的長期執政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將這一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及根本工作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群眾路線本質上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隻有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從群眾史觀到群眾路線,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不斷升華。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力量源泉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我們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密碼。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黨凝心聚力的根本原因。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贏得民心的根本,既取決於一個政黨的根本立場與宗旨,也取決於一個政黨推動國家與社會發展,為人民謀利益的實際行動與成績,讓人民生活幸福才是“國之大者”。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經過百年求索,終於使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大地的滄桑巨變,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擔當和能力,使得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道義的制高點,從而具有強大社會感召力和凝聚力,使我們黨贏得民心、獲得正義,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力量來源。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是黨執政興國的推動力,人民在實踐中創造的豐富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奠定了我們黨奪取勝利的重要基礎,中國共產黨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在實踐中一茬接著一茬干出來的﹔人民群眾的精神品質是黨執政興國的驅動力,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和偉大夢想精神,凝聚起我們黨披荊斬棘的奮進動力。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7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肯定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虛心向人民學習,靠人民執政,從而匯聚起執政興國的磅礡偉力。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在一個貧窮落后的東方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是一件亙古未有的大事業,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前進路上可謂荊棘密布、困難重重。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黨與人民的“雙向奔赴”,是我們黨戰無不勝的奧秘。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是我們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

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趕考路上,將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將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黨隻有繼續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

堅持人民至上,為人民執政。為人民執政是黨的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價值取向,是我們黨為人民執政的內在動力,也是我們黨能夠得民心、匯民力的重要原因。當今國內外復雜多變的形勢給我們黨的事業帶來嚴峻考驗,面對新時代的趕考,我們黨必須堅持和強化為人民執政的意識,匯聚起解決中國問題的最強力量——人民力量。為此,一是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把人民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增加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厚植“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人民情懷。就是要有“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要有不計得失、不謀私利的胸懷,要有造福人民的擔當。以大境界匯聚大力量,以大胸懷成就大作為。

堅持群眾路線,靠人民執政。群眾路線是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靠人民執政的根本路線,是聯通黨心民心的橋梁。“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要求我們黨繼承和弘揚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從而凝聚起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磅礡力量。堅持靠人民執政,必須落實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一切挑撥黨與人民關系的錯誤思想作斗爭﹔牢固樹立正確的人民觀、群眾觀、政績觀,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增強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的意識,把為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制度。為人民執政與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是關乎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制度性安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讓人民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關鍵是要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黨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通過完善制度保証人民在國家治理中的主體地位,著力防范脫離群眾的危險。為此,一要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積極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摸清人民群眾的訴求,解決人民群眾的難題﹔二要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充分利用好網絡“新陣地”,下好“先手棋”,積極回應人民關切,廣泛收集人民建議﹔三要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民團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作者為湖南師范大學“瀟湘學者”特聘教授、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