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周強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2022年03月16日12:25
文字縮放:

3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周強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認真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精神,落實中央政法委會議要求,更好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刻認識“五個必由之路”和“五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糧食安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體現了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大會高度評價過去一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實踐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取得豐碩成果,這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充分展現。

會議強調,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充分肯定人民法院過去一年工作,同意2022年工作安排並提出明確要求。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過程中,對報告和人民法院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同時也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建議,體現了群眾心聲期盼,體現了對人民法院工作的關心支持。要認真貫徹大會決議,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自覺接受監督,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辦理代表建議、政協提案,不斷轉化為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強大動力。

會議指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上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准確把握“五個必由之路”、“五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等重大論斷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履職盡責,始終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要聚焦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懲治各類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要努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環境資源、涉外民商事和海事審判等工作,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持續服務“六穩”、“六保”,落實司法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20條措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深入實施民法典,妥善審理教育、就業、醫療、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縱深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健全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持續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完善互聯網司法模式,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要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嚴格落實“三嚴三實”要求,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黨組成員、副院長姜偉、高憬宏,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穆紅玉,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臨萍、賀小榮、沈亮出席會議,副院長陶凱元,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李勇列席會議。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