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①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15日09:36
文字縮放: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精辟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怎樣理解這“五個必由之路”?如何沿著“必由之路”繼續前行?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學習思考。

——編  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輪需要不斷破浪前進,黨是自始至終的領航力量

“群芳吐艷普天同慶春光好 百姓脫貧遍地常懷黨澤深”——火紅的春聯映襯著瑞雪,2022年春節前夕,來到山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臨汾汾西縣僧念鎮段村村民蔡文明家。廚房裡,餐桌上是香噴噴的紅燒肉、酥肉、丸子﹔掀開鍋蓋,鍋裡正燉著熱氣騰騰的羊肉﹔儲藏室中,糧食蔬菜儲備充足……向習近平總書記說起脫貧后的變化,蔡文明感嘆:“我們趕上了好時代,都是托共產黨的福、托總書記的福。”一副春聯、一句感慨,道出的是脫貧群眾在黨的帶領下“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的真實心聲,印証的是“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的深刻道理。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概括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其中第一個重要認識便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昭示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輪需要不斷破浪前進,黨是自始至終的領航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還是持續向貧困宣戰,解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無論是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都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黨全國的事要辦好,中央必須有權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這樣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變化,無有留難,則天下之勢一矣’。”大戰大考見真章。面對脫貧這個世紀難題,黨中央一聲令下,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帶領群眾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一聲令下,八方馳援,眾志成城,我國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中國之治”展現出令世界驚嘆的能力和效率。實踐一次次告訴我們,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謀劃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2021年11月11日,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遠眺前行路,我們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這個“定海神針”。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5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