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②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16日09:36
文字縮放: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我們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必須勇於改革創新,勇於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盡責,不斷交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2012年11月29日,北京,國家博物館。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參觀《復興之路》基本陳列。一幅幅圖片,一張張圖表,一件件實物,一段段視頻,把人們帶回了近代以來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難忘歲月。回顧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走過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對歷史的精辟總結,也是接續奮斗的庄嚴宣示。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高度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其中一個重要認識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我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引導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快速發展起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道路走得怎麼樣,最終要用事實來說話、由人民來評判。這是載入歷史的偉大跨越:我國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0多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逾114萬億元,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這是讓世界驚嘆的大國風范:與147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承諾以全球最短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跨越……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事實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庄子·秋水》中寫道:“且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話告誡全黨:“我們千萬不能‘邯鄲學步,失其故行’。我們就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必須勇於改革創新,勇於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盡責,不斷交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征途漫漫,惟有奮斗。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就一定能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