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支部走到前頭 黨建落到人頭 工作做到心頭

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17日16:44
文字縮放: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黨支部圍繞“強黨建、亮品牌、促發展、助成長,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貫穿為了黨員、依靠黨員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措施,把見人與見事結合起來,把抓業務與抓隊伍統籌起來,人人有責、人人有份、人人參與、人人受益,鍛造了一支關鍵時刻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的堅強隊伍,開創了黨建與業務齊頭並進、相互融合的可喜局面。

一是搭建學習平台,設立政治學習日,把思想武裝起來。堅持把原原本本、系統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論述作為第一要務,不斷提升全體同志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2021年9月起,將每月第一個周一設為政治學習日,由黨小組輪流主持,黨員干部輪流主講,充分激發黨小組陣地作用,發揮黨員主體作用。首次政治學習日活動上,七位同志分別領學,第一時間集體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領學者精心准備、生動解讀,同學者認真聆聽、深入思考,收到了激蕩思想、互學互鑒的良好效果。會后,匯總講稿,編輯《政治學習筆記》,供部門員工深度學習。

二是創新工作載體,打造黨建品牌,把活力激發起來。著力打造“經濟新講壇”“強四力·半月談”“新思想·青年說”等黨建品牌,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經濟新講壇”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邀請部委領導、經濟學家、企業家輔導宣講,打造面向全報社的學習平台。“新思想·青年說”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青年干部“48字要求”,採取讀書座談、主題實踐、聯學聯建形式,助力青年“學思踐悟、增強本領、擔當作為、成長成才”。“強四力·半月談”結合採編實踐,探尋“邁開腿、走起來、沉下去”的職責使命和行動價值,從身邊人、身邊事互學互鑒共享。

三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員意識,把能量聚合起來。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生活儀式感為切入點,推動全體黨員增強黨性修養、提高黨員意識。從2021年9月開始,每月固定舉行部門政治生日會,當月入黨的同志在全體黨員見証下,回望入黨經歷、在黨心路,全體同志重溫入黨誓詞。設立黨費交納日,每名黨員以現金形式自行交納黨費。搭建黨建活動實體平台,將部門會議室拓展為黨建活動室,懸挂黨旗、擺放宣誓牌、增設黨建圖書角和黨務檔案櫃,做到學習有陣地、活動有園地。以黨建帶動團隊建設,組織集體生日會等活動,增強“在一起”的歸宿感、幸福感,促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部門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