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③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17日09:59
文字縮放:

歷史上,有一個“齊心協力建包鋼”的故事:新中國成立初期,黨中央一聲號令,全國上下,各地區、各部門、各企業積極響應,援建人員和建設物資涌向內蒙古草原,在荒灘上筑起鋼城。習近平總書記曾特別提及這段歷史佳話,並要求“用好這些紅色資源”。“齊心協力建包鋼”,生動詮釋了“團結是鐵,團結是鋼”,有力印証了“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高度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其中一個重要認識就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碼,清晰指明了繼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前進方向。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團結奮斗,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反貧困、建小康,穩經濟、促發展,戰疫情、斗洪峰,化危機、應變局……在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前,在前所未有的矛盾風險挑戰面前,一次次化危為機、浴火重生,定格下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斗的勇毅身影。回首來時路,是“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是“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不懈奮斗,讓我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人心齊,泰山移”的人間奇跡。

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如燈塔,指引著揚帆破浪的征程,匯聚起團結奮斗的合力。從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到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從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錨定既定奮斗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咬定目標、團結一心,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一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今天,億萬人民胼手胝足、頑強拼搏、同心共濟,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40多年前,當中國男排首次沖出亞洲,中國女排首次站上世界冠軍領獎台,“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從菁菁校園傳遍大江南北。今天,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中華兒女滿懷豪情、壯志在胸,人們更加深刻體會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更加堅定一個信念——“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