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黨的團結統一是走好趕考之路的關鍵所在

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21日10:22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也是我們黨創造世紀偉業、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關鍵所在。展望未來,必須充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堅持始終維護、不斷加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偉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黨的團結統一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創建和領導無產階級政黨時,始終把團結統一作為建黨的基本原則。

  團結統一是由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決定的。馬克思主義認為,工人階級是人類歷史上最進步的階級,是大工業的產物,而大工業又是許多人的協調勞動,要求它的勞動者具有高度的組織性和紀律性。由於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政黨,是整個工人階級利益的代表,在為工人階級共同利益的斗爭中,它是“最堅決的、始終推動運動前進的部分”。因此,共產黨必然是團結統一的,是一個有組織的戰斗的整體。

  團結統一是無產階級政黨的力量源泉。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創建共產主義者同盟時,把“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作為基本口號,寫入世界無產階級政黨的第一部章程 《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程》。在總結第一國際經驗時,馬克思指出:“國際的一個基本原則——團結。如果我們能夠在一切國家的一切工人中間牢牢地鞏固這個富有生氣的原則,我們就一定會達到我們所向往的偉大目標。”列寧強調:“保持黨的統一和實現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意志的統一是保証無產階級專政勝利的基本條件”“無論為了盡快地實現無產階級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在現存的社會基礎上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斗爭和經濟斗爭,戰斗的無產階級最親密無間的團結都是絕對必要的”。可見,無產階級政黨的團結統一是實現無產階級專政、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必要條件。

  團結統一是民主集中制的核心要義。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是要保証全黨在行動上一致,是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在反思巴黎公社失敗的教訓時,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分析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蘇東劇變,我們也能發現,蘇聯東歐國家共產黨沒有解決好團結統一問題,政黨內部出現了嚴重分裂,是導致其紛紛垮台、喪失政權的一個重要原因。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証了全黨團結統一,實現了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

  黨的團結統一鑄就了百年趕考的輝煌

  中國共產黨百年趕考的光輝奮斗歷程表明,不斷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取得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創建和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過程中,始終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1922年7月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明確規定:“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在長征途中,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形成,針對張國燾分裂紅軍、另立“中央”,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嚴重錯誤,進行了堅決斗爭,有效維護和鞏固了黨的團結統一。在抗日戰爭初期,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內部的團結,是團結全國人民爭取抗日勝利和建設新中國的最基本的條件。”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通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1954年2月,黨的七屆四中全會討論通過了《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強調“黨的團結的利益高於一切,因此應當把維護和鞏固黨的團結作為指導自己言論和行動的標准”,規定了增強黨的團結的六條具體措施。1956年9月,黨的八大黨章指出:“黨的團結和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的所在。經常注意維護黨的團結,鞏固黨的統一,是每一個黨員的神聖職責”。通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后,我們黨高度重視黨的建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鄧小平同志強調:“鞏固我們黨的團結,維護我們黨的統一,這不但是我們黨的利益,也是全國人民的利益。”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統一了全黨思想,推動全黨團結一致向前看。通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我們黨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嚴的主基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強調“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通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我們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新時代保持黨的團結統一關鍵是做到“兩個維護”

  縱觀百年征程,黨的團結統一是中國共產黨走好趕考之路的關鍵所在。《決議》指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強化政治意識,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鄧小平同志指出:“最關緊要的是有一個團結的領導核心。”《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就是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強化政治意識,增強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自覺性,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服從和維護核心作為政治責任,始終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嚴守政治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等,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堅決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問題。要教育引導黨的領導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掉隊、不走偏。

  堅定理想信念,夯實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我們黨的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要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行動指南,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要自覺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增強我們黨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真正夯實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執筆:陳柳裕)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