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 扎實推進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

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機關黨組
來源:《求是》2022/062022年03月21日10:02
文字縮放:

2019年,黨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相結合,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學習領會,准確把握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人民政協70年的歷史貢獻,精辟論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根本要求、著力重點,深刻揭示人民政協與國家治理體系的內在聯系,科學回答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必須在持續學習中提升認識、在貫徹落實中深化理解。

深刻把握堅持黨對政協工作領導這一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成立政協時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這一重要論述闡明了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要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落實到強化理論武裝、開展履職活動、推進團結合作、健全制度機制、加強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體現到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全過程各環節。

深刻把握人民政協的歷史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為新中國誕生作了全面准備。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是對人民政協在黨的領導下致力廣泛團結和實現人民民主、服務黨的執政使命和促進現代國家治理的歷史貢獻的充分肯定,彰顯了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制度安排的優越性。要從人民政協走過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強信心決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服務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作出更大貢獻。

2022年3月1日至2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京召開。圖為參會的常委在小組討論中就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進行發言。 全國政協新聞局供圖 王達/攝

深刻把握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豐富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要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積極圍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情況開展民主監督。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專門協商機構綜合承載政協性質定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開辟“中國之治”的重要制度設計和獨特治理平台。要扎實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牢牢把握主要工作是協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雙向發力的實踐要求,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深刻把握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這一履職的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協要通過有效工作,努力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這些重要論述既闡明了凝聚共識的重要意義,拓展了人民政協的職能責任,也指明了切實履行好這一職能的實現路徑。要立足統一戰線組織基本屬性,充分發揮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凝聚人心、凝聚共識,不斷夯實共同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匯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深刻把握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產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這既是對政協委員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內容。要深刻認識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是發揮政協制度優勢作用的重要基礎,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強委員隊伍建設,著力提升整體素質和履職本領,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二、堅持守正創新,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取得積極成效

人民政協認真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創新履職方式載體,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不折不扣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通過完善制度機制、強化理論武裝、壓實政治責任等有效措施,把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認真落實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黨的各項建設,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以黨建強政治、帶隊伍、促履職、增團結。制定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機制,完善常委會工作報告、年度協商計劃、政治決議等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機制。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主導的學習體系,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深入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會,制作播出“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等委員講堂,引導委員在體驗式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筑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發揮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全國政協黨組加強對重要協商議政活動的領導和相關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管理,每年專題聽取機關黨組和各專委會分黨組工作情況匯報,切實擔負起實現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政治責任。

多措並舉提高協商議政水平。准確把握專門協商機構職能定位,發揮優勢作用,提升協商效能。聚焦重點工作深入協商議政,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就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等進行專題協商,運用雙周協商座談會、遠程協商等形式就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等議政建言。創新方式載體提升協商質量,依托互聯網開展網絡議政、聯動協商等,發揮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作用,把協商從會場延伸到網上,拓展委員參與面、增強履職便利度﹔創設專家協商會,組織跨界別、跨學科、跨領域的專家委員和有關學者,針對重大問題開展前瞻研究、反復討論、深度協商,形成一批高質量建言成果﹔改進調查研究,深化委員自主調研,豐富調研手段,為高質量協商打好基礎。加強改進民主監督增強協商效能,把握協商式監督性質定位,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制定民主監督工作計劃,各專門委員會圍繞相關領域工作重點持續跟蹤監督,把協商貫穿於確定監督議題、調研了解情況、形成監督意見等全過程,助推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2022年3月5日,無黨派界別的四位委員圍繞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推動廣大政協委員更好成為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員、界別群眾貼心人”展開熱烈討論。 人民政協報記者 齊波/攝

著力增強凝聚共識工作實效。注重有主導、有重點、有層次地開展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健全從黨內到黨外、從委員到界別群眾,具有政協特色的凝聚共識工作格局。建立談心談話制度,全國政協黨組成員邀請黨外委員談心1000余人次,專門委員會分黨組成員談心交流共2000余人次,面對面了解情況、溝通思想。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把有組織的讀書與個人讀書、委員讀書與履職實踐、線上讀書與線下讀書、成果轉化與社會溢出有機結合,累計開設95個全國政協委員讀書群,委員參與率達到97%,發言42萬余條、瀏覽量超過244萬人次,實現委員自我教育、協商交流和引領界別群眾相促進,以“書香政協”助推“書香社會”建設。開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34次,召開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33次。創設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專門委員會媒體見面會等機制,面向社會闡釋大政方針和傳播共識,相關節目和新聞報道瀏覽量超過5億人次。

不斷健全專門協商機構制度體系。著眼提高協商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積極構建以政協章程為基礎,覆蓋協商履職、組織管理、隊伍建設等的制度體系。全國政協制定修訂重要工作制度近百項,專門協商機構制度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制定協商工作規則,對政協協商的性質原則、內容形式、程序方式等作出明確規定,推動政協協商程序更加規范、互動更加充分。著力增強凝聚共識工作實效,制定實施加強和促進人民政協凝聚共識工作意見,進一步明確凝聚共識的平台載體、工作機制、目標對象等內容。堅持和完善組織管理和內部運行制度,制定加強改進專委會工作和制度建設的意見,修訂專委會通則、專委會工作指南,建立主席會議向常務委員會會議報告工作等制度。持續抓好制度執行,加強落實情況督促檢查,推動人民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圖為2021年6月23日全國政協組織委員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 全國政協新聞局供圖 王達/攝

切實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著眼經常性履職和關鍵時表現,堅持思想引領和提升自覺結合、正向激勵和紀律約束並重,推動責任委員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制定實施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意見,明確履職責任,鼓勵委員聯系和服務界別群眾,建立健全委員履職檔案、常委提交年度履職報告、黨員常委履職點評制度,40位全國政協委員榮獲優秀履職獎,委員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進一步發揮。支持委員就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等及時發聲、積極建言,針對美國和歐洲所謂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法案和報告,通過發表聲明、組織座談和委員接受採訪等方式予以嚴正駁斥,闡明我原則立場。廣大政協委員不僅在政協平台上積極履職盡責,還立足各自崗位,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打贏脫貧攻堅戰、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等,書寫了特殊的“委員作業”,交上了合格的答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就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等積極發聲,廣泛凝聚正能量。

三、錨定使命任務,不斷推進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走深走實

我國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等重要論述,認真提高思想引導、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各項工作質量,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堅持黨的領導根本原則,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人民政協作為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領帶動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攜手奮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向縱深發展。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助於發揮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優勢作用,體現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本質要求。要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開展調研總結,深化對人民政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努力在完善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提高協商能力上有新成效。要著力培育協商文化,秉承中華優秀傳統,堅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要在增強調研實效上下功夫,進一步完善前瞻研究和深度協商制度機制,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持續開展民主監督助推決策實施,努力以高水平協商助推高質量民主,以高質量民主助力高效能治理。

著眼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作用。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大團結大聯合的象征。要深刻把握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時代內涵,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實效,善於運用民主的方法、討論的方法、批評的方法、說服教育的方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通過同心同向的真誠協商,推動形成自內而外、由知到行的工作格局。要切實履行時代賦予人民政協的職責使命,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的和諧,有效發揮政協組織平台優勢和廣大委員橋梁紐帶作用,以共同歷史記憶、共有精神家園深化文化認同、價值認同,以百年偉大成就、共同奮斗目標強化道路認同、制度認同,以思想政治建設、照顧利益關切增進理論認同、政策認同,努力畫出團結合作的最大同心圓。

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使命,切實提升履職能力。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履職能力是把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關鍵所在。要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強培訓研討,注重實踐養成,促進委員更好運用協商的規則、掌握溝通的方法,做到各抒己見而又樂於互動,謀有差異而又善於求同,使建言資政更有用、凝聚共識更有效。進一步提高同黨外代表人士協商的能力,善於做好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提高同部門協商的能力,善於把專業意見轉化為政策選項﹔提高同界別群眾協商的能力,善於當好反映訴求、匯聚民智、凝聚共識的橋梁紐帶。要教育引導廣大政協委員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更好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在新征程中展現政協委員的新擔當。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