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顏真卿及其家族的忠義家風

柯昊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3月22日10:12
文字縮放:

唐代名臣顏真卿不僅以書法著稱,其勤謹憂民的為官之道和以身殉國的經歷也被歷史銘記。顏真卿所屬的琅琊顏氏自魏晉至唐有若干人任國家重臣,而且顏氏家族志行高潔,學博才精,文武兼備,往往在治平時為治國之能吏,在危難中則為守社稷之良將。顏氏家族在波瀾壯闊的歷史發展中,體現出公忠廉直、艱貞一志的家風。

學素相承  有聲邦黨

《顏氏家廟碑》是顏真卿為其父顏惟貞刊立,其中回顧了顏氏家族從先秦到唐代的傳承和發展。顏家世代相承,最引以自豪的家業是學有所成,比如“子泉、弘都之德行,巴陵、記室之書翰,特進、黃門之文章,秘監、華州之學識”。

“子泉”指顏回,是顏氏家族始祖。顏回最得孔子思想旨趣,也是因賢能最為孔子賞識的弟子。“孔顏之樂”是儒家推崇的美德臻境。同樣以“德行”著稱的“弘都”,指顏真卿十三世祖顏含。《晉書·孝友傳》記載顏含孝悌顯於當世。后來隨辟為參軍的西晉末琅琊王司馬睿(即后來的晉元帝)南渡,顏氏孝悌之德自此在江南廣為傳播,累世家風不衰,廣受贊譽。“巴陵”和“記室”分別指顏真卿九世祖顏騰之和六世祖顏協,皆以書法見稱於當世。“特進”“黃門”分別指顏真卿十世叔祖顏延之和五世祖顏之推,均以“文章”載譽天下。“秘監”和“華州”成就在於“學識”,分別指顏真卿高祖父顏師古和祖父顏昭甫。顏師古在唐太宗朝官至秘書監,對經、史、子、集典籍的解讀和傳播起了重大作用。顏昭甫被稱為“碩儒”,長於訓詁,工於書法。

顏氏家族從先秦到唐代,門庭顯赫,代有才人,然而他們矜夸自重的並非高官厚祿、權位名利,而是世代相承的“德行”“書翰”“文章”“學識”四方面的家學成就。顏氏家學替代官職、財富,成為家族前赴后繼、世代守衛的家業。

儒雅為業  公忠杰出

碑文中總結,顏氏家族能在亂世存續,在太平世彰顯,是因為世以儒學為業,一方面“奉儒守官”,重視經史之學,學有成就,為立世出仕、建功立業打下堅實的才能和品格基礎﹔另一方面以“儒雅為業”,重視儒家德行修養,尊禮重孝,重名守節,公忠盡職,憂國憂民。前者形成家學,后者成就家風,家學涵養家風,家風成就士族,培育世家。

顏真卿父親顏惟貞所生七子與伯父顏元孫所生五子皆仁孝才博,書判(行政司法判決文書)尤佳,均仕進為官。朝堂之上,兄弟位次相陪,衣袂相連,“誰言百人會,兄弟也次陪”。顏氏兄弟不僅德才優異,吏能也十分突出,在仕宦任職中,素以公廉正直、勤政愛民、忠君報國聞名,其中尤以顏真卿為表率。

顏真卿中進士前,家族中唯有伯父顏元孫高中,因此家族對顏真卿也寄予厚望。開元二十四年(736年),顏真卿在吏部銓選中,以“三判優”擢拔,被授予朝散郎,進入掌管官方文件的秘書省著作局,任校書郎,踏入仕途。此后,他屢建功績,被委以重任,多次獲擢升,從正九品下(醴泉縣尉)的官吏進至從一品大員(太子太師)。任醴泉縣尉時,他主管當地的治安和防衛,勤勉盡職,深受百姓愛戴,有“清白”之譽﹔任監察御史期間,三赴各地巡察。巡河東、朔方二地之時,處事得當,明察糾偏,受到朝野推崇。巡河西、隴右之時,調查審理五原郡冤案,洗冤昭雪,頃刻天降大雨,當地人贊稱“御史雨”﹔在兩任刺史任上,他治理出色,“課最為諸路第一”。饒州刺史任上,了解到當地朝政不修,盜匪橫行,他整頓吏治,簡省徭役,嚴抓治安,緝捕盜賊。德興縣婦女程小娘父兄被強盜殺害,自己也曾被劫擄,顏真卿得悉后,詳查案情,馬上差遣捕役擒獲盜首,磔之於市,一時大快人心,自此“四境肅然”。之后,調任撫州刺史,顏真卿修建“土塍陂”,解決舊陂壩年久失修、雨季洪水淹沒農田、旱季庄稼缺水灌溉的問題。撫州百姓懷念顏真卿德政,改土塍陂名為千金壩,建魯公祠、忠孝堂,四時致祭。宋代以后,歷代撰修圖經方志,往往把顏真卿與范仲淹的德政相提並論,稱為“顏范遺風”。

艱貞如一  國之忠烈

顏氏家族以忠義家風塑造出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和文化精神,為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天寶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亂”爆發,安祿山反於范陽。當時,顏真卿任平原太守,從兄顏杲卿代理常山太守,郡屬皆由安祿山管轄。河北各郡紛紛淪陷時,顏真卿積極聯合各郡縣義軍,與顏杲卿互為掎角之勢,抗擊叛軍。在多方聯絡號召下,河北各路義軍合兵20萬眾,共推顏真卿為盟主,立志匡扶朝廷。顏真卿在平原城西門外舉義誓師道:“國家之恩,戮力死節,無以上報!”使軍民振奮,義憤填膺,誓與平原城共存亡。天寶十五年(756年),叛軍圍攻常山,殘酷擒殺顏杲卿之子顏季明。不久城破,顏杲卿被押到洛陽。他臨難不懼,瞋目怒罵安祿山,最終被割舌肢解而亡。整個平叛過程中,顏氏家族滿門忠烈,“手足寄於鋒刃,忠義形於顏色”,宗族三十余口為國捐軀,共赴國難。

顏真卿撰寫《顏氏家廟碑》時,預示著他將繼續選擇擔負家仇國恨,以忠義照耀門楣。德宗興元元年(公元784年),顏真卿被派出平定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叛亂時,受到脅迫,怒斥叛軍:“你們聽說顏常山沒有?那是我兄長,安祿山反叛時,首先起義抵抗,后來被俘,也不住口地罵叛賊。我年近八十,官至太師,誓死保持名節,怎麼會屈服於脅迫!”最終勇赴絞索,為國捐軀。

《顏氏家廟碑》中另有重囑,后人要“述遵前人,不敢失墜其志事”,亦有誡勉今人之意。

(稿件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3月18日)

( 編輯:王春春   送簽:賈澤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