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四個突出” 以嚴督真查實現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工作走實過硬

邢台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3月22日12:25
文字縮放:

近日,邢台市直機關工委對市直機關53個單位935個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工作進行了專項督導。督導組採用審核報告、調閱資料、查看台賬、現場指導等方式,堅持突出問題導向督籌備,堅持突出領導帶頭督責任,堅持突出程序要求督規范,堅持突出跟蹤問效督整改,以嚴督實查實現真述、真點、真評、真改,極大提升了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工作成效。

突出問題導向,三個“不過”嚴把關

督導組根據《2021年度市直機關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督導工作方案》,將各單位述職評議大會方案、黨組織書記述職報告作為必審重點,在單位完成審核的基礎上進行復審。審核中,堅持做到三個“不過”:不能站在履行抓基層黨建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第一責任人角度把自己擺進去,將個人述職寫成工作總結的一律不過﹔查找問題不准、不實、不真,不敢揭短亮丑的一律不過﹔內容、篇幅不符合要求,報告質量不高的一律不過。39個黨組織書記的述職報告幾易其稿,11個黨支部書記的述職報告推倒重來,倒逼黨組織書記提前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征求意見、問題查找、報告撰寫等前期各項准備工作,確保述職評議工作緊扣主旨、聚焦重點,述出責任、評出動力。

突出領導責任,三個“到位”真重視

督導組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夯實領導責任,注重以上率下,督促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堅持做到三個“到位”。一是調研到位。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機關黨委書記通過調閱資料、實地調研等形式,掌握下級黨組織第一手材料,為現場點評奠定基礎。二是審核到位。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對述職評議會方案、下級黨組織書記述職報告逐一審核、把關,實現基層黨組織書記“實打實”盤點交賬。三是點評到位。市交通運輸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發改委、市市場監管局、市貿促會、市氣象局、邢台技師學院等單位黨組(黨委)書記現場主持會議並點評講話。黨組(黨委)書記在逐一點評各黨組織書記述職情況時,敢於直面問題、不遮不掩,“辣味”十足。同時,又明確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標,真正使黨組織書記看清差距、找准坐標、明確方向,為做好基層黨建工作開出了管用“良方”。

突出程序要求,三個“明確”強規范

督導組把嚴格程序要求,完善工作流程作為督導重點,對述職評議關鍵環節、“規定動作”逐一進行了明確,提升了述職評議工作規范化水平。一是明確方式對象。各單位均按照督導組要求以黨委(黨組)擴大會議的形式,按黨組織隸屬關系自上而下逐級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對象為隸屬本級管理的黨組織書記。二是明確述職流程。各單位均按照下屬黨組織書記述職、黨委(黨組)書記點評講話、現場評議測評三個環節周密籌備、認真組織述職評議會。三是明確評議方式。各單位按照督導組要求合理確定參加現場測評人員,科學設置測評表,組織與會人員對所有黨組織書記進行民主評議、提出意見建議,明確測評等次為“好”的比例不超過三分之一,既評分值定等次,又聽意見建議,保証評議結果客觀公正。

突出跟蹤問效,三個“抓實”促整改

督導組發揚釘釘子精神,突出跟蹤問效,督促各單位抓好整改落實。一是抓實評議結果運用。監督各單位對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作出綜合評價,對評價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等次,對“一般”“差”的進行提醒談話,防止“一述了之”。二是抓實整改清單。督促各單位黨組織書記認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擺、上級點評和群眾評議指出的問題,列出“問題、責任、任務”三張清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銷號台賬,細化整改措施,推動整改任務落實落地。三是抓實長效機制。督促各單位針對述職評議工作中暴露出的問題,加強研究,既拿出“當下改”的舉措,又形成“長久立”的機制,切實發揮標本兼治作用,著力從根源上堵塞漏洞、解決問題,確保問題清零見底、長效機制建立,真正使述職評議工作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助推器”。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