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整治窗口單位作風問題 推動“辦不成事”到“辦成事”

王鵬志
2022年03月23日09:47
文字縮放:

“沒辦成事找這裡,遇到難題,您來這兒反映,我們幫您來解決……”日前,在河南省林州市行政服務中心一樓大廳入口顯著位置,專門設立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這是該市著力加強作風建設,打通服務群眾和企業“最后一米”、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舉措。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對加強作風建設作出部署,要求“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各地紀委監委認真落實六次全會精神,從優化營商環境入手,推動當地行政服務中心等窗口單位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破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痛點難點問題,疏通“辦事梗阻”,進一步提升群眾、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據介紹,“辦不成事”,是指辦事人員線上或線下提交申請材料后,未能成功辦理或辦事群眾多次來政務服務中心未能解決問題。“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設立,讓辦事不順利的群眾有地方找、有人幫,確保難點、堵點有“出口”,群眾路不白跑、事有人管。

剛性的制度要求、合理的工作機制,是“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發揮作用的有力保障。河南省沈丘縣“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自設置以來,建立了工作台賬、工單和督辦單等工作制度,保証簡單問題即受即辦,一般問題2個工作日內整改反饋,復雜問題5個工作日內反饋辦理進度並說明理由,持續跟蹤督辦直至辦結。同時,及時匯集相關問題,認真分析原因,協調督促相關部門及時改進自身工作。

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檢查,有力推動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積極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區紀委監委對區行政服務大廳“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登記記錄進行不定期檢查,還注意收集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效率低下等作風問題線索,讓“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除了能辦成事,還能“反映事”“監督事”。窗口自設立以來,共接待企業11家,已監督跟進、督促解決各類問題11起。

確保“辦不成事”到“辦成事”,離不開有效的監督體系。各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除專人值守外,有的還開通投訴電話、郵件信箱、意見箱等問題反映渠道,充分發揮政務服務部門協調溝通的優勢,建立“橫向、縱向、內外”三聯動機制,不但受理企業群眾在政務服務大廳的相關咨詢、投訴,而且進行協調督促問題解決。為方便群眾監督,有的地方在“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旁張貼了監督舉報二維碼,群眾可隨時掃描舉報。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在政務大廳、街鎮(社區、村)、區直相關部門、基層(站、隊、所)辦事窗口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及二維碼監督牌379個,向118家企業發放優化營商環境二維碼監督卡。市民梁某因多次“辦不成事”,到反映窗口掃二維碼對兩名公職人員進行實名舉報。經該區紀委監委核查反映情況屬實,相關責任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