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南寧市紀委監委縱深推進清廉機關建設

喬曉瑩 梁茜 蒙金城
2022年03月23日09:30
文字縮放:

近年來,南寧市紀委監委以持續創建學習型、創新型、實干型、清廉型“四型”機關為抓手,制定清廉機關建設 “施工圖”,將全面從嚴治黨貫穿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領域、全過程,作了大量有益探索和創新,清廉機關建設卓有成效。

“清單式”管理:形成一貫到底的工作格局

為了夯實清廉機關建設基礎,南寧市紀委監委對清廉機關建設各項工作實行固定任務清單管理模式,就12項重點工作向委領導班子、機關黨支部列出“提示清單”。同時,對完成情況進行動態跟進、上牆銷號,確保任務逐一得到落實,無漏項缺項。為保障清單落實,南寧市紀委監委建立了常委會每季度一次清廉機關建設情況研究分析,機關黨委每月召開一次支部書記例會,黨小組每周一次清廉機關建設專題學習的“三個一”制度。

“清單式”管理形成了環環相扣的“責任鏈”,“軟任務”變成了“硬約束”,提升了清廉機關建設的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清單式’管理,解決了機關各黨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目標模糊、責任不清、落實不力等突出問題,壓實了責任,推動形成清廉機關建設一貫到底的工作局面。”南寧市監委委員、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謝宏棟表示。

強考核激活力:厚植生根發芽的沃土

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是市紀委監委探索清廉機關建設的創新嘗試。深入推動“六個一”工作法,將最能體現各部門特性、最出彩的工作、需要重點突破的中心工作作為重點考核內容,每季度組織黨支部根據考核表進行自評打分、交叉檢查,評選出清廉機關建設工作與業務工作“雙強黨支部”,將考核結果作為選人用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有效激發黨員干部做好黨建與業務融合工作的積極性。

支部“動”了起來,黨員“跑”了起來,清廉之水“活”了起來。“融合每日談”“邕好監督”“巡察小論壇”一批各具部門特色又充滿鮮活生命力的支部黨建品牌相繼孕育而生,推動清廉機關建設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厚積成勢。

南寧市紀委監委把2022年作為“作風建設年”,將深入開展增強政治意識的“凝心鑄魂”行動、筑牢組織根基的“強基固本”行動、展現實干作為的“擔當表率”行動、強化引領示范的“清風榜樣”行動等“四大行動”,力爭把清廉機關建設推向新的高度。

督廉政定廉規:過硬作風推動政風清爽

為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南寧市紀委監委落實“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著力在“督廉政”“定廉規”上下功夫。按照“一個標准、一套文書、一把尺子”的要求,制定了信訪件辦理、案件審查調查等辦理各環節需要制作的文書、處置依據、審批程序及具體要求,自主編印的《監督執紀執法常用文書模板》《信訪件辦理文書模板》在全區推廣﹔對重點崗位嚴督嚴查,著力排查整治機關防控廉政風險隱患,並深入開展干部監督“六進”活動,完善作風日常檢查和通報督查機制,定期分析研判機關紀律作風情況。

“深化清廉機關建設,也是機關內部的政治體檢,目的在於找出問題、改進工作、提升效能,切實加強黨內監督,淨化機關政治生態。”南寧市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副主任梁麗說。

這股“廉風”不僅涵養了機關“大家庭”,還吹向了干部“小家庭”,全區越來越多的黨員干部和家屬走進“南寧廉潔文化主題園”,接受優秀傳統中華文化清廉之風的教育。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