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

完顏平
2022年03月23日14:59
文字縮放:

“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年輕干部必須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這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諄諄教導和深切關愛。我們應深入學習領會,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是中國特色治理腐敗的戰略部署。十年磨一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中央提出要保持政治定力,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由此,強調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不斷提高黨員干部自身免疫力,時刻自重自省,“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就成為“三不”一體推進,不斷下大力解決“不想腐”的題中應有之義。

“內無妄思”從根本上說必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樹立不負人民的國家情懷,追求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拼搏奉獻。這是拒腐防變的內在要求,也是最本質最堅固的思想防線。對一個有著95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而言,解決好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使廣大黨員自覺淬煉思想,洗禮精神,正心修身、以政為德,才能逐步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提升,進而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大格局。可以說,這是中國共產黨人自我革命發展到新的歷史階段的必然選擇,是中國共產黨人百年自我革命的經驗總結,也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自我革命、孜孜以求的理想目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不是哪一個黨員干部的防線,而是全黨的防線,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獨特防線。

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反腐敗斗爭實踐告訴我們,解決不想腐是一項艱巨、系統、長期的任務。如果說解決“不敢”,我們可以打遭遇戰、阻擊戰、突擊戰,而解決“不能”,尤其是“不想”,則要打攻堅戰、持久戰。近年來,在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高壓態勢下,為什麼仍然有人“不收斂不收手”?說明這些人仍然“內有妄思”,管不住內心的貪欲。腐敗各有各的不同,但有一點基本相似,就是“多於心機,心術不正”。心靈防線失守,繼而處處潰塌。

“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說到底是內因決定外因,內因起決定性作用。從廣義上講,遏制腐敗有兩種手段,一種是制度,一種是文化。制度塑造行為,文化塑造心靈,而心靈又決定和影響行為。沒有思想的教化,沒有文化的涵養,沒有不斷地自我教育、反思和修煉,沒有自覺地執行、主動地約束,規定要求就沒有真正融入人的心靈深處,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一種形式,再嚴的懲治也將失去應有的震懾。“禮法合治,德刑並用。”從長遠來看,還要用先進的價值觀念把人追求的目標正確地確立起來,把人嗜利的欲望管控起來。

最好的制度是能促使用權者自覺執行制度。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就是一個重要舉措。當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將廉潔理念外化為從政實踐后,就能擇善而從,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影響和侵蝕。以廉為榮、以貪為恥,以黨風帶民風,崇德尚廉必將蔚然成風。

(來源:黨建網﹔作者系紀檢監察工作者)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