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姜 輝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24日10:28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把握時代方位、深入回答時代課題,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三大規律”的認識﹔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進理論創新,隨著實踐的變化不斷豐富發展﹔堅持“兩個結合”,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涵和途徑,續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要深入把握這一重大論斷的豐富內涵,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認識,更加自覺地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科學回答時代課題,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

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隻有抓住並回答、解決時代課題的理論,才能立時代潮頭、領風氣之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足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深入把握時代方位、科學回答時代課題中創立並不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我們具備繼續發展的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同時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這給我們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准確判斷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科學回答時代課題。正是通過對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進一步擘畫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扎根新時代的偉大實踐,隨著實踐的變化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基本的觀點。科學理論從實踐中來,被實踐所檢驗,再回到實踐中轉化為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我們黨長期積累的歷史經驗為深厚基礎,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進理論創新,把豐富經驗升華為科學理論,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互動中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決議》重點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具體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13個方面總結了各方面重大成就,並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理念和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

從“八個明確”到“十個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一步豐富發展。《決議》把“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放在“十個明確”的首位,並增加“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內容﹔在第二個“明確”中,增加“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容﹔在第三個“明確”中,增加“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容,並採用“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新表述﹔在第四個“明確”中,採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新表述﹔第七個“明確”,即“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為新增加內容﹔在第九個“明確”中,增加“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的內容﹔第十個“明確”,即“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新增加內容。“十個明確”蘊含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理論貢獻。

堅持“兩個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兩個結合”集中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涵和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成果。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從新的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實際相結合,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續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始終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又承載著中華文明獨特基因和鮮明民族特色,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這一重要思想,既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度結合,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一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性課題,以新的時代內涵激發了中華文明新的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與時俱進、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隻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能不斷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