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踔厲奮發向未來

《求是》雜志評論員
來源:《求是》2022/062022年03月24日10:37
文字縮放:

擘畫發展大計,匯集民智民意,凝聚奮進偉力。

三月的北京,春和景明、萬物生輝。承載全國人民熱切期待、世界各國廣泛關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如期召開,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勝利閉幕!

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新起點召開的全國兩會,格外牽動人心。按照大會議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等,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委員們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代表委員們普遍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第十次兩會。從2013年到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50次參加全國兩會團組審議討論,與370多位代表委員互動交流、共商國是,以實際行動詮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真諦。今年兩會期間,總書記又3次“下團組”參加審議討論,當面聽取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圍繞“國之大者”發表重要講話。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強調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要求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民以食為天”。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枝葉總關情”,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3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強調依法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式,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要求全面把握依法治軍戰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著眼於全面加強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持貫徹全面依法治國要求,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大國之大,千頭萬緒、千家萬戶。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話語、殷殷囑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飽含真摯深厚人民情懷,在全體代表委員中引發強烈共鳴,激蕩起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過去這一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嚴峻形勢,面對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繁重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斗、迎難而上,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政府工作報告中,卓越的成績單讓人振奮:“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5億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1%”……在全球疫情遷延不絕,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外部環境充滿大風大浪的背景下,這些成績得來殊為不易,進一步提振了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未來的信心。

2022年,一系列發展目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5.5%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是高基數上的中高速增長,充分考慮了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的需要,並同近兩年平均經濟增速以及“十四五”規劃目標要求相銜接,堅持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既科學合理、實事求是,又體現了不畏艱難、主動作為的精神,讓世界感受到新時代中國始終如一的戰略定力、一往無前的強大信心和底氣。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繼往開來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接續奮斗中書寫。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必由之路”系統闡明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中更加堅定的重要認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這“五個必由之路”,凝結著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不懈奮斗和偉大創造,深刻揭示了中國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碼,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2022年,是極其重要的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各方面工作都要圍繞迎接二十大、開好二十大、貫徹二十大精神來謀劃和開展。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同時,更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一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二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三是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四是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五是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越是環境復雜,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和戰略定力﹔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要把握好利用好“五個有利條件”,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時與勢在堅韌不拔、奮進不息的中國,在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中國。讓我們再次從春天啟程,滿懷信心、篤行不怠,踔厲奮發向未來!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