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凝聚奮進力量 扛起使命擔當 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先行示范區

王以淼
2022年03月25日08:12
文字縮放:

浙江省生態環境系統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凝聚奮進力量,扛起使命擔當,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先行示范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核心要義,切實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真用。

一是准確把握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這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堅持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堅定決心。二是准確把握堅定不移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關鍵時期,減污降碳是經濟結構調整的有機組成部分,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必須完整准確、辯証認識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正確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和短期、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兩手發力,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創新體系,著力推動能源革命,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科技革命。三是准確把握守護好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要進一步從政治高度和歷史縱深,深刻體會生態環境保護的極端重要性,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更多“綠色幸福”,享受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民生福祉。

深刻領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走好綠色發展之路的根本遵循

我們要堅持不懈學思踐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打造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論研究高地、學習宣傳高地、實踐創新高地,咬定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范的目標,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著”的緊迫感,保持奮進者姿態、激發創造性活力,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打造生態環保鐵軍,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譜寫浙江生態環保新篇章。

浙江安吉余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就“綠富美”。

深刻認識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使命必然

推動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是兌現碳達峰碳中和庄嚴承諾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的關鍵路徑,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抓手。浙江省生態環境廳要積極探索、闖出新路,積極爭創國家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創新示范區。一是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結合。出台《浙江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創新示范區建設方案》等政策文件,完善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體系。鼓勵指導基層先行先試,選擇一批基礎好的地區、園區、企業,率先探索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路徑,打造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性成果。二是堅持以數字化改革撬動減污降碳協同體制機制重塑。迭代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數字化場景應用,探索將降碳融入環境准入、總量控制、環境監測和執法督察等全過程和治水、治氣、治土、清廢等全要素中,實現減污降碳技術協同、管理優化和制度創新。三是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激勵相結合。在全國率先創設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指數,開展區域綜合性評價和企業引導性評價。會同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率先出台實施減污降碳協同增效金融專項激勵政策。在前期排污權有償使用和轉讓試點基礎上,探索完善污染物排放權、碳排放權等生態環境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

深刻把握系統重塑、科學施策是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方法路徑

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保持戰略定力,統籌協調發展與生態的關系、當前與長遠的關系,系統謀劃、科學施策,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不斷探索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路徑。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良好生態環境普惠度。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和未來導向,聚焦低碳化、系統化、數智化、普惠化,制定出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明確目標、任務、政策、考核“四張清單”,落實落細分年度及各責任主體工作要求。系統推進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治塑,打造85%清新空氣示范區、基本消除中度以上污染天氣、城鎮“污水零直排區”全覆蓋、消除省控以上Ⅴ類斷面、設區城市“無廢城市”全覆蓋、危險廢物“趨零填埋” 、塑料污染全鏈條治理等一批標志性成果,推動環境治理向生態修復轉化,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提升生態環境普惠度,實現更加均衡、更加優質、更加可感的民生普惠。二要打好生態環保服務高質量發展組合拳,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嚴格執行以“三線一單”為基礎的生態環境准入要求,做好重大項目生態環保前期指導和審批服務,發揮生態環保引領、優化和倒逼作用,狠抓傳統產業整治提升,助推產業優化布局。持續優化生態環境督察執法,進一步健全生態環境問題發現、問題督辦、問題整改幫扶機制,完善工作閉環,不斷優化環境秩序,推動企業綠色高質量發展。三要健全齊抓共管工作體系,形成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共治、全民參與的生態文明治理新格局。推動構建綠色發展的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加強生態環保宣傳和普及,倡導勤儉節約、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行為,引導企業提高生態環境遵法守法意識,營造良好生態文化氛圍,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保護生態環境。四要提升塑造變革的能力,著力打造高水平的生態文明建設整體智治體系。堅持數字賦能、整體智治,持續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污染源在線、企業工況等監測監控網絡建設,不斷提升“問題發現·督察在線”“減污降碳在線”等重點場景應用功能,加快推進新的場景應用和生態環境“大腦”建設,全面提升數據深度治理能力,打造更多數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制度重塑、流程再造、綜合集成,持續放大數字化改革牽動效應,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向“生態環境智理”迭代升級。

(作者系浙江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機關黨委書記 )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