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體工作

劉煥鑫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5日16:1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和國家發展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通篇融匯百年來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奮斗、犧牲和創造,鮮明提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凝結著百年大黨寶貴經驗,標志著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歷史新高度,為我們奮進新時代、奪取新勝利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切實履行好所擔負的職責使命。

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實質,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的“四個偉大飛躍”“三個理論飛躍”“十三個方面成就”“五大歷史意義”“十個堅持”“兩個確立”“四個必須”等成就和經驗,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深刻領會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要求,加強政治建設。全會指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貞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轉化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實際行動,堅持加強黨對鄉村振興的全面領導,構建五級書記一起抓、全黨動員促振興的工作格局。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踐行“兩個維護”。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必須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落細落實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全過程各環節。

深刻領會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穩人民立場。全會指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村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學引導,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堅決反對勞民傷財、搞形式擺樣子,扎扎實實向前推進。這不僅是對農村廁所革命的要求,也是對推進鄉村振興提出的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的理念,從農村實際入手,從農民需求入手,真正讓農民群眾成為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

深刻領會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切實履職盡責。全會指出,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絕對貧困歷史性消除,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上了大台階,農民收入大幅增加,鄉村面貌煥然一新。“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必須把黨解決“三農”問題的經驗堅持好、發揚好,把黨帶領各族人民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經驗傳承好、運用好,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發揚脫貧攻堅精神,不斷開創“三農”事業發展新局面。

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勇於自我革命。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根本原因是堅持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必須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貫穿始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項目資金管理,持之以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鄉村振興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 湖南省新邵縣潭府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

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明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具體工作的總體要求

2021年,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2022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聚焦“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確保脫貧人口收入增速高於當地農民收入增速、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農民收入增速,使脫貧人口與當地農民的收入比、脫貧地區農民與全國農民的收入比不斷提高,扎實有序做好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推動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鄉村振興開新局。

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這是鄉村振興的前提,脫貧地區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上,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強度,壓實責任、狠抓落實,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堅持以發展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提升脫貧地區幫扶產業規模和質量,積極打造特色優勢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加強與發達地區經濟聯系,通過發展從根本上改變脫貧地區面貌,不斷帶動脫貧人口增收。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定政策,該完善的繼續完善,該創設的繼續創設,防止退坡過急﹔穩住產業,防止因技術風險、市場風險造成產業受損、農民減收﹔穩好就業,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穩定,力爭有所增加。

堅持尊重客觀實際和農民主體地位。根據各地發展實際,合理設定階段性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分步實施,積小勝為大勝。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政府為主干的帶上農民一起干,把農民自己能干的交給農民自己干,真正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具體工作,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實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一年。各級鄉村振興部門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磅礡偉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履職盡責、扎實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首要任務,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傾斜支持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西藏、新疆脫貧地區發展,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抓好產業和就業幫扶,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深化東西部協作、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和社會力量幫扶,完善駐村幫扶工作機制,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

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堅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立足現有村庄基礎,促進農村具備基本現代化生活條件。落實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組織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做好農村改廁、農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村庄清潔和綠化美化等重點工作。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堅持一手抓協調、一手抓試點示范,促進鄉村治理工作向縱深推進。推動各地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總結推廣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等成功經驗,深化鄉村治理試點示范。開展移風易俗專項行動,著力解決高價彩禮、大操大辦、厚葬薄養等突出問題,著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加強鄉村振興局系統隊伍建設。著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開展“黨建+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加強調查研究,提升抓鄉村振興的能力水平。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作者系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