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為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貢獻稅務力量

王軍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5日16:1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中華民族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位高遠、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催人奮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了前進方向。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必將有力引領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對原原本本學習《決議》作出了“四個學懂弄通”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更好地學習領會全會和《決議》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領會“一個戰略用意”,全面完整准確把握全會和《決議》精神

2021年以來,黨中央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先是部署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隨后舉辦了慶祝建黨百年的一系列重大活動,《決議》又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這一系列部署蘊含著一個深刻的戰略用意,就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這次《決議》與1945年、1981年制定的兩個《決議》雖然在產生的歷史條件、時代背景、所要解決的問題上有很大不同,但都是為了在重大歷史關頭,通過回顧歷史、總結經驗,統一全黨思想,增進全黨團結,繼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勝利前行。

>> 國家稅務總局於2021年6月28日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向稅務總局機關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決議》明確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本次全會最突出的重大貢獻,是全會和《決議》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決定、政治共識、政治意志、政治規矩,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為我們開拓新局、開創時代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和強大思想武器。為什麼說“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其中至少蘊含了“三大邏輯”:一是歷史邏輯。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全黨才有定盤星,人民才有主心骨,黨和人民才有方向、有力量。歷史上,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組織因為核心喪失、領導力缺失導致失敗的例子很多,比如,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等。二是理論邏輯。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中寫道:“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創造出這樣的人物來。”恩格斯在《論權威》中講道,黨的領袖權威是政黨組織力的精神紐帶,也是政黨領導力的重要體現。他指出:“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可以看出,維護領袖權威、堅持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規律。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正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和政黨學說的充分貫徹和生動詮釋。三是實踐邏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恢宏成就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貫通理解“三個理論飛躍”,讓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永遠照耀前行之路

《決議》把黨的理論創新概括為“三個理論飛躍”,這是本次全會的又一重要貢獻,具有重大的理論創新意義。《決議》重點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新的系統闡釋。主要有三大突出亮點:一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在“八個明確”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為“十個明確”,增加了“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兩方面內容,並充實了“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內容。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鮮明品格。二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基礎之上,增加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兩個重大問題。這充分體現了這一偉大思想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科學指引和強大思想武器,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三是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充分體現了這一偉大思想深深根植於中華文化沃土之中,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歷史底蘊,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核心和關鍵。

深刻感悟“四個歷史時期偉大成就”,用心體悟黨百年奮進征程的恢宏和壯美

《決議》全景展現了黨在四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特別是用較大篇幅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行了全面總結。從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來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這集中體現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總體擘畫,構建起更加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制度體系。從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來看,2020年我國GDP突破100萬億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連續15年接近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2013年至2021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不含出口退稅)112.1萬億元,年均增長6.8%,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充足的財力保障。從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來看,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鑄就了一系列偉大精神。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了脫貧攻堅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並結合時代特點賦予偉大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新的內涵,極大豐富和發展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極大激勵和鼓舞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昂揚斗志。

充分認識“五大歷史意義”,不斷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自信和底氣

《決議》從五個方面全面系統闡述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意義,可以從縱向、橫向兩個維度來理解和把握:從縱向上看,五大歷史意義貫穿黨百年奮斗全過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大歷史觀。即使放到更長時間范圍內來比較,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也令人贊嘆。從橫向上看,五大歷史意義採用歷史比較方法,與西方工業化道路相比,宣布中國“僅用幾十年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與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和文明相比,宣布“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全世界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黨和國家建設得這麼好,改變得這麼深刻,影響得這麼深遠,我們黨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大黨,我們完全有理由、有底氣、有自信為此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傳承發揚“十條歷史經驗”,從中汲取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智慧和力量

《決議》以“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形成了系統完整、環環相扣、相互貫通的有機統一體,其內在邏輯可以歸結為:“一個根本保証”,即堅持黨的領導。要堅決堅定、積極主動、創造性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兩大力量源泉”,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統一戰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們黨之所以在各個歷史時期都能夠取得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善於運用統一戰線。“三條發展路徑”,即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四種精神品質”,即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我們矢志不渝踐行黨的宗旨意識和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寶貴精神財富。

藍圖在握,征程在途。全國稅務系統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積極響應黨中央的偉大號召,鑒往開來、勇毅前行,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貢獻稅務力量。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作者系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