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更大力度防治風腐一體問題

紀鋒
2022年03月29日11:31
文字縮放: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互為表裡、正風肅紀不可分割,對匡正風氣嚴肅黨紀、一體糾治風腐問題作出部署。貫徹落實六次全會精神,推動新征程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刻把握不正之風和腐敗的內在聯系,始終以嚴明紀律改進作風、懲治腐敗,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強化政治引領,准確把握風腐一體的階段性特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十年磨一劍”,經過持續整治,“四風”面上問題得到有力遏制,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持續向好。但高壓之下,仍有少數干部不知收斂,依然熱衷於吃喝享樂,甚至在酒局飯桌上大搞利益勾兌,由風及腐、風腐一體問題成為當前的一個糾治重點。從查處案件情況看,黨員干部腐化墮落往往源於小事小節的失守,違法犯罪大多肇始於破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從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深刻認識不正之風滋生腐敗、腐敗助長催生不正之風的關系,力戒“小節論”“影響發展論”和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等錯誤思想,保持嚴的主基調毫不動搖,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后的腐敗問題,堅決斬斷由風及腐的鏈條。大量案例証明,一個地區、單位如果風氣不正,長期得不到治理,往往導致權力異化、腐敗橫行。糾治風腐一體問題,首先要堅持抓早抓小,對“四風”問題精准打擊,以風氣的持續淨化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的空間。要突出重點,緊盯帶有腐化蛻變特征的享樂奢靡問題,嚴肅糾治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作風頑疾,堅持“前進一步”,著力發現和查處利用吃喝送禮搞利益交換、請托辦事等現象,堅決清除隱藏在人情往來背后的腐敗。要煉就“火眼金睛”,加強分析研判、調查核實,注意甄別脫離實際定政策、違反程序作決策、審查審批走過場、監督檢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權錢交易行為,著力糾治披著作風外衣的腐敗問題。

堅持“以案看風”,深入糾治風腐交織問題。腐敗和不正之風同根同源、相互交織,隻查腐敗不糾歪風、腐敗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風堤壩不牢固、腐敗治理成果就無法鞏固。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中深入糾治不正之風,堅持將“四風”問題在審查調查報告中單列,深挖細查、毫不姑息,取得顯著成效。但還有少數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把腐敗看作“西瓜”、將不正之風當作“芝麻”,工作中隻盯個頭大的,認識上行動上存在偏差。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風”“腐”同查,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中對“四風”問題循線深挖,不斷鏟除“四風”和“七個有之”勾連、與腐敗交織的現象。要注重從腐敗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風“活情況”、新動向,精准查找本地區本領域哪些不正之風與腐敗關系最為緊密,哪些作風問題容易演變為腐敗,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治。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提升正風肅紀反腐治理效果。要增強系統觀念,立足紀檢監察工作全局,把反“四風”和反腐敗統籌起來,落實到黨風政風監督、巡視巡察、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各項工作中,一體謀劃和糾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緊盯查處的作風和腐敗案件,推動有關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緊緊圍繞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薄弱環節、制度漏洞,層層設防、處處設防,不斷筑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完善通報曝光機制,加大對風腐一體、風“黑”交織問題通報力度,不斷增強震懾效應和社會效果。堅持破立並進、扶正祛邪,探索創新弘揚新風正氣的有效載體和手段,深入推進政治生態建設、清廉社會生態建設、廉潔文化建設,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筑牢防治腐敗的堅實防線。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