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理解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的關系

伍義林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30日10:51
文字縮放: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是我們黨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給出的兩個答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深刻揭示了兩個答案之間的關系,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這兩個答案,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揭示了百年大黨長盛不衰、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兩個答案之間的辯証關系。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內在統一、一脈相承。首先,兩個答案的理論基礎是統一的。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兩個答案都遵循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都建立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理論基礎上。其次,兩個答案的目標指向是相同的。我們黨除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這是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接受人民監督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再次,兩個答案的檢驗標准是一致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對於我們黨而言,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監督的成效,都要由人民群眾來評判,要以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標准。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與時俱進、不斷豐富。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這兩個答案的內涵在黨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中不斷豐富發展。自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給出第一個答案后,我們黨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人民監督。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証。改革開放以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全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就是因為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對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進行了深刻總結,實現了我們黨對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新升華。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一體兩翼,需要統籌把握、系統推進。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是得出和貫徹兩個答案的重要保証。推進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二是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堅持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推進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必須牢牢站穩人民立場,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上。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不斷拓展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的方法路徑,實現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