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整肅作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

貴州省貴陽市紀委監委課題組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03月31日10:57
文字縮放: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互為表裡,正風肅紀不可分割,必須匡正風氣、嚴肅黨紀。

  實踐中,貴州省貴陽市紀委監委把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整肅作風為著力點,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為深入落實“十四五”戰略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聚焦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整肅作風。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論斷新部署新要求,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校准自身定位,從黨中央的政策初衷和戰略全局高度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和發展路徑,把推進作風建設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融合,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市紀委監委牽頭成立紀律作風保障指揮部,組建糾治“四風”突出問題監督檢查組和重點問題專項督察組,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城市民生、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工作,扎實開展干部隊伍作風整肅、重點行業領域紀律作風監督檢查。

  緊盯重點領域、重點對象、重點環節。聚焦重點領域,結合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調查中集中反映的問題和信訪舉報量常年居高不下涉及民生的行業領域,統籌“室組”聯動、市縣聯動,以點帶面開展作風整肅,著力打通政策落實“中梗阻”,解決服務基層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聚焦重點對象,將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成員、中層干部,特別是具有執法、審批、監管權力部門的“關鍵崗位”人員作為重點對象,以整肅重點崗位作風帶動全系統防微杜漸。聚焦重點環節,在作風整肅中,抓好動員部署、自查自糾、以案促改、總結提升等關鍵環節,通過開展警示教育、暢通舉報平台、履責約談、督導調研、總結評估等規定動作,推動作風整肅工作實現閉環。

  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緊盯重要節點,聚焦隱形變異“四風”問題開展監督檢查。全面梳理分析近年來查處的干部作風問題案件,對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受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使用公務加油卡、未落實公車管理使用規定、公務接待中“吃公函”等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圍繞“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形態和“產業智慧化、智慧產業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發展要求,緊盯“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助企紓困等政策落實情況,開展調研式監督和營商環境專項監督,帶著問題深入企業、工地、產業園區開展點對點調研、面對面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調研課題組提出,當前作風建設中的一些問題必須引起重視並著力解決。有的地方和部門作風整肅的主體責任未完全發揮,存在“上熱中溫下冷”現象,層層傳導壓力不夠。通過查辦案件情況來看,公款吃喝出現隱形變異、私車公養有所冒頭、大操大辦化整為零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干部當“太平官”思想依然存在,怕擔責、不擔當,“庸、懶、散、慢、浮、推”等不良弊病治而未止,整治仍需持續發力、寸步不讓。此外,有的單位和部門在整肅作風中不善於聯動配合,協調整合用力不夠精准,推進工作計劃性不強、持續發力不夠,工作開展不平衡。

  深化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新時代新階段作風建設的新要求,深入研判“四風”問題在各地區各領域的新問題、新特點、新表現,既要嚴字當頭寸步不讓,又要充分估計存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從全面從嚴治黨高度全面檢視、靶向糾治。

  樹立系統觀念,貫通聯動施治。要堅持將懲治震懾、制度約束和提高覺悟作為整體目標,統籌部署、融合協同、一體落實。保持懲治的高壓態勢,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要節點的監督檢查﹔做實做細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通過綜合運用紀檢監察建議書、約談提醒等手段,堵塞風險漏洞,完善制度機制﹔解決思想根子問題,把黨性教育與警示教育、正面宣傳與反面教育結合起來一起抓,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守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要把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貫通起來,聯合聯動系統用力。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本地區作風建設的領導統籌,提高作風治理的前瞻性、系統性和針對性﹔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統籌銜接“四項監督”,抓住重要時間節點、重點行業領域,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推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格局﹔各職能部門要明確責任主體與職責權限,建立重點問題負面清單,精准施治、靶向治療,深化行業領域作風建設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拓展整肅深度。要堅持嚴的主基調,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堅持黨風黨紀一起抓,將整肅作風的監督壓力向下傳遞,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充分發揮系統引領作用,逐步擴大整肅范圍,科學判斷和總結系統性普遍性問題,注重“整肅”與“建設”結合,“懲治”與“預防”融合,靈活運用思想教育、心理疏導、政策感化、執紀執法等手段對症下藥,積極創新大數據監督手段,提升靶向施治的實效性,不斷鞏固拓展作風整肅成效。

  加強制度供給,激勵擔當作為。在作風建設中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體制機制障礙,從制度層面解決發現的系統性普遍性問題,有針對性地強化建章立制,從源頭有效管控。加大調查研究力度,深挖細查隱藏在作風問題背后的深層次根源,積極探索構建科學合理、操作規范、鏈條完整、注重實效的監督制約制度體系。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發現偏離目標的及時糾正,綜合運用紀法措施督促整改,對屬於改革失誤、工作差錯的區別對待、恰當處理,讓敢抓敢管、善作善為的干部輕鬆上陣、干事創業。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