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進黨建業務有機融合 打好碧水保衛戰

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31日09:10
文字縮放:

在生態環境部黨組堅強領導下,水生態環境司(以下簡稱“水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黨建和業務各項工作。2021年,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基層黨的建設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水司黨支部組織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切實履行好“一崗雙責”。在業務工作中,水司堅持深入調查研究,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先后赴20多個省份開展飲用水水源保護調研幫扶,著力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飲水安全問題。

在規范黨支部建設方面,水司黨支部用足用好“三會一課”制度,推進理論學習常態化,黨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為推進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支部先后制定了《水生態環境司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水生態環境司黨支部工作規則(試行)》《水生態環境司工作管理辦法(試行)》等。

在黨建工作引領下,碧水保衛戰取得顯著成效

推進黨建業務有機融合,水司黨支部出台了《水生態環境司黨支部關於進一步融合黨建和業務工作的意見》,堅持將黨小組建在處室、建在業務工作中,黨建與業務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在黑臭水體整治督導中,水司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對220個城市2000多條黑臭水體開展了現場督查,取得了良好成效。為編制“十四五”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水司黨支部先后13次開展調度會商,組織6000余人次現場調研幫扶。

在黨建工作引領下,碧水保衛戰取得顯著成效。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全部建成污水處理設施﹔2804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10363個問題完成整改﹔長江流域、環渤海入海河流劣Ⅴ類國控斷面基本消除。長江干流首次全線達到地表水Ⅱ類水質。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914個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8.2%﹔

水司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敢擔當善作為,加班加點,主動犧牲節假日休息時間,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干勁,詮釋了生態環保鐵軍的精神風採。

(來源:中國環境報)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