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③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3月31日08:51
文字縮放:

獨具匠心的奧運村,令人驚嘆的比賽場館,非凡卓越的組織工作……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落下帷幕,向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中國形象,為全球冰雪運動發展開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進一步增強了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十個明確”,其中這一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內涵的重要方面。

2021年7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沿著這條道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時代特征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明確清晰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提出並深刻闡述中國夢,強調“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在新的更高的歷史起點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我們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強調“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明確提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前景,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面向未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氣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回首過去,展望未來,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繼續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