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

何海根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4月01日14:11
文字縮放:

  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敢於負責才叫真擔當、真斗爭。”有權就有責。黨和人民賦予領導干部權力,領導干部就必須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負責。干事擔事,是領導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領導干部必須扛起自己的責任,磨礪和練就敢於負責的鐵肩膀和真本領,以擔當和斗爭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業績。

  回顧我們黨的奮斗史,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取得的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沒有一件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都付出了艱苦的努力。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把擔當和斗爭作為一種責任,真擔當、真斗爭,我們黨才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使中國擺脫近代以后的深重危機,以欣欣向榮的氣象重新屹立於世界東方。一切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義不容辭承擔自身歷史責任、主動擔當作為、進行偉大斗爭取得的。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領導干部必須把擔當和斗爭作為一種責任,敢於負責、勇於擔當。

  把擔當和斗爭作為一種責任,就要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開拓進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歷史從不等待猶豫者、懈怠者,隻會眷顧奮進者、搏擊者。寶貴機遇稍縱即逝,觀望、徘徊隻會錯失良機,唯有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把機遇牢牢抓在手中,及時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良策、改善人民生活的良方,才能避免錯失機遇的遺憾。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帶來一系列新的機遇。要以新眼光新思路新辦法發現機遇、用好機遇,爭取實現更大突破。

  困難是檢驗領導干部有沒有擔當和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負責的試金石。干事創業,不可能一直順風順水,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改革發展穩定的問題、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有不少難啃的硬骨頭。推諉和逃避,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問題越來越多、越來越復雜。“燃燈者”鄒碧華,在司法改革中勇當奮楫者,詮釋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時代楷模潘東升,面對重大案件、突發危機從不退縮,一句“黨員干部就應該沖鋒陷陣”,生動展現共產黨人的擔當和斗爭精神。領導干部要以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的責任感直面工作中的困難,敢於啃硬骨頭,發揚釘釘子精神,一步步解決難題。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在攻堅克難中打開工作新局面。

  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也是把擔當和斗爭作為一種責任的直接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有不少風險需要防范化解,還要應對來自自然界的風險。面對一系列風險,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果斷出手,該斗爭時就斗爭,才能化險為夷、求得發展。領導干部要科學研判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面對風險臨陣不亂,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開展斗爭,負起該負的責任,不斷在新征程上創造新業績。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