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⑥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4月06日16:30
文字縮放:

北京東城探索“小巷管家”“小院議事廳”等基層群眾自治模式,推動共建共治共享﹔福建三明打破醫保管理“九龍治水”格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甘肅平涼抓緊落實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拿到土地承包証的農民對未來更加信心滿滿……放眼神州大地,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其中之一就是:“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宏闊深邃的歷史視野、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堅定自信的使命擔當。

全面深化改革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改革開放前沿廣東,發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動員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開啟了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從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協調、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在推進改革的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大膽探索創新,又把握正確方向,始終把基點放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上、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實現了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機統一、協同推進。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既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又對成熟的改革成果和改革經驗及時進行總結提升,並用法律法規等形式固定下來,推動許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作出決定。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等13個方面的制度,構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圖譜,奠定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基石。今天,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黨和國家事業正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奪取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兌現辦奧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實踐証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持續推動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進步和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新征程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應對風險挑戰同發揮制度優勢結合起來,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才能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不斷從優勢中積勝勢。

“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保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定力,增強攻堅克難的勇氣,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我們就一定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推動“中國之治”邁向更高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